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从招商引资工作看西藏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30 16: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众所周知,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从全局看,不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合理依据本地区情况,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才能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做大经济总量、激活现有存量、吸引更多增量。在西藏,各级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服务保障,积极培育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不断深挖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西藏经营主体总量达43.76万户,同比增长7.62%。

  在实际工作中,西藏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量身制定符合雪域高原发展规律的制度政策。以2022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招商引资工作为例,看看西藏营商环境高质量的发展和建设:

  在阿里,首先,该地区始终坚持巩固“大招商”格局,共谋合作发展。据悉,阿里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立足阿里地区产业发展需求,结合特色旅游、高原农牧业等优势产业策划包装推介项目18个,总投资6.3亿元;同时,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参加区内外招商活动7次;灵活运用“线上”方式开展“云对接”“云洽谈”等……其次,聚焦服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印发了《阿里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从税收、金融、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客商支持,提高招商引资关注度吸引力;在工作中,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等,有效缩短项目备案时间,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最后,探索“以商招商”新模式,创新招商新模式。据了解,阿里地区与拉萨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开展“飞地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发展“飞地经济”……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起步之年。2022年,西藏相关部门不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21条”,建立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其中,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新增市场主体2.87万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0亿元,落实援藏资金31.2亿元。在新的一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建议——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出台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目前,西藏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和招商引资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把市场需求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进入新时代,西藏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建设发展,见真功、求实效,让企业家们办事省心、遇事放心、发展顺心,在发展中抓住机遇,努力推进雪域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