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西藏养老服务“有高度” 打造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25 15: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神州大地,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无论是在东海之滨,还是在草原戈壁,亦或是在雪域高原,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同时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一道现实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基本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内容逐步拓展,公平性、可及性持续增强。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但事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的幸福美满,更与社会和谐安宁紧密相连,养老服务和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在雪域高原,西藏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着眼西藏养老服务实际工作,在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上,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民政厅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每年投入资金近2亿元,惠及6万多名养老服务重点对象;出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方案、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办法、农村幸福院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了具有西藏特色的养老服务政策框架体系。

  在西藏藏北牧区,设立了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对特困人员进行集中供养服务。据悉,在县级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内,家具、生活日用品等一应俱全,老人们可以拎包入住,不但吃饭有食堂、衣服有人洗;而且,生活不便的老人,有专人照顾生活起居,并配有医务人员……目前,西藏每个县均设有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西藏全区共80家,床位12476张。在这些数据背后,是那些无儿无女、无实际赡养人的老人在这个“家”获得了温暖。

  在林芝,工布江达县白朗村幸福院内,几位老人沐浴着暖阳,喝茶聊天,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据了解,2021年以来,林芝市民政局以“党建+养老服务”的方式,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截至2022年底,林芝市整合利用村委会各类闲置资源,筹措资金530余万元,打造了7个农村幸福院和2个养老服务驿站,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

  在拉萨,近年来,拉萨市民政局把服务“一老一小”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聚焦民生政策落实。2022年,拉萨市民政局持续巩固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全年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金、老年人“两项补贴”等各类保障金3448.69万元;健全完善养老服务配套政策体系,研究起草《拉萨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试行)》……2023年,拉萨市民政局持续推进困难老年人助餐补贴、巡视探访等政府购买服务,持续培育壮大拉萨市本土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同时,投入180余万元全面启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等。

  在2023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其他待遇、城乡居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补助、高龄老人健康补贴、“三老”人员生活补助、社会福利集中机构运行及人员经费等13项标准……截至2022年10月,西藏不断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构建具有西藏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累计投入3.89亿元,建设65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据统计,西藏已有26家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运行,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

  进入新时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西藏正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