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聚焦“四个创建”】吃“生态饭”,过好日子:边境线旁“隐秘莲花”墨脱的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3-05-26 17: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努力实现边境繁荣发展、边民团结幸福、边防安全稳固。2021年11月,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其中最后一项就是“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路径,是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的必由之路。

  墨脱镇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是县城所在地,镇辖区总面积105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东与察隅县相邻,南与背崩乡接壤,西与德兴乡隔江相望,北与达木珞巴民族乡相接。近年来,墨脱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要求,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和支撑,强化特色产业布局和结构,提升农牧产品有效供给,延展产业链;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为特色,拓展茶产业功能,创建绿色生态品牌,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以旅游景区为吸引核、基地园区为载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支撑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区,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墨脱镇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茶叶、蜜柚、香蕉、藏药材等的种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3697.4亩,2022年出售茶青收入280万元;水果种植以香蕉、菠萝、蜜柚等为主,2022年林果产业收入约40万元。藏医药产业初具规模,全镇目前共计藏药材种植基地3处,规模已达43亩。与此同时,墨脱镇门珞服饰租赁销售点投入使用,由村妇女经营管理,制作、销售、租赁门珞民族服装、手工艺品等,成功申请注册商标专利,截至目前营业额已达20余万元。此外,随着近年来西藏旅游政策扶持及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墨脱独特的地质风貌及旅游景观已成为游客进藏旅游重要的集散地和打卡地。墨脱镇已经形成了现代特色产业、民族手工艺、旅游观光等产业项目集聚互补、融合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格局。

  2022年、2021年墨脱镇全镇经济总收入分别为5645.43万元、5038.76万元,同比增长12.04%、5.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9091.15元、17039.53元,同比增长12.04%、18.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文/张晓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