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为盐田立法 昌都保护文化资源“活化石”

发布时间:2023-05-26 17: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昌都市芒康盐井古盐田 摄影:格桑西然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是“茶马古道”上璀璨的明珠,当地盐泉资源丰富,产盐历史悠久,至今仍保留着世界上古老独特的制盐晒盐工艺。如今,这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受到地方立法保护,《昌都市芒康盐井古盐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 

  位于川、滇、藏三省区交界处的盐井乡,过去缺少耕地,灌溉十分困难,盐井人只能用骡马将盐驮运到周边地区,用盐巴换取生活的必需品。现代交通的四通八达,为盐井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地盐民传统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悄然改变。尽管便捷的电商物流足以让游客买到全国各地所产的造价更低、品质优良的盐巴,但是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奔往盐井,购买当地桃花盐、雪花盐用作收藏或食用。当地盐民足不出户也能销售盐巴的同时,在家门口还办起了农家乐。盐好,当地风景更好——在以藏族为主、纳西族占四分之一,藏传佛教信仰与天主教信仰共存的盐井,不仅可以观赏到古盐田这道世界上独有的人文景观,还可以看到手工制盐、原始劳作的全过程,体会到当地盐民勤劳淳朴、多民族和谐共处、多种文化交融共存的民风民俗。 

  文化就是乡村底蕴,资源就是发展禀赋。澜沧江两岸层层叠叠建起的上千块盐田,过去只是盐井人赖以生存的盐地,如今是摄影家眼中层次丰富的天然眼影盘,游客心中大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当地盐民发展乡村旅游、广泛沟通外界的金字招牌。保护古盐田就是保护祖先传承千年的制盐工艺,就是保护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就是保住盐民增收致富的金饭碗,这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共识。 

  芒康县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古盐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盐田中的木制立柱和晒盐场地进行了加固保护。2008年,井盐晒盐技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芒康县盐井古盐田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芒康县正在积极推进盐井古盐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条例》是该项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其颁布和实施将为管理保护、合理利用、活态传承盐井古盐田提供重要的法律依据。 

  茶马古道已不再艰险,多少往事已销声匿迹,当年不绝于途的马队已被热闹的汽车所代替,唯有古盐田这个依旧“活”着的历史文化资源千年不变,演绎出一组组由盐田、盐女、阳光、和风构成的杰作,定格在人们惊喜的眼眸中,传承在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