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罔顾事实!G7炒作“西藏人权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29 14: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9日至21日,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G7)在日本广岛召开峰会,在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再次炒作涉华议题,妄谈台海局势,对东海、南海、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和中国核力量说三道四。美国白宫官网公布的G7联合声明中称:“我们将继续表达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包括西藏和新疆的人权状况……”随后,美国驻华使领馆官方推特将此信息单独推送,境外反华网站也第一时间借G7联合声明炒作所谓“西藏人权问题”,企图在国际社会营造舆论声势。

  美国为什么要极力炒作“西藏人权问题”?其在民主人权领域戴着虚伪的面纱,一直用望远镜看待自身人权问题,却用放大镜挑剔他国人权状况。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人权逐渐成为了全世界人民关注的话题,也逐渐沦为美西方恐吓、威胁或者制裁其他国家和人民的霸凌工具。那么,美西方的人权状况究竟如何?2020年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跪杀”事件引起全世界的愤懑和不满,但时至今日,美国涉警种族暴力事件仍然频发,非洲裔等少数族裔遭受的歧视有增无减,有组织的人口贩运现今仍是美国高发的犯罪类型,强迫劳动被默许为“现代奴役制度”。枪支暴力、种族歧视、强迫劳动等人权问题在美国国内一直十分突出,但美国却视而不见,还自我标榜为“人权卫士”,随意以“人权问题”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在其看来,攻击或炒作别国“人权”,不需要事实和依据,美国人说的就是“金口玉言”。由此可见,美国的这种行径,完全就是“无视人权、破坏人权”,是典型的霸权霸道霸凌。

  西藏人权状况如何?364万西藏人民才具有发言权。西藏民主改革前,占西藏人口5%的农奴主占有绝大部分生产资料,垄断着物质财富,占人口总数95%的广大农奴挣扎在极端贫困的悲惨境地中,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有,哪里谈得上拥有人权?西藏民主改革后,封建农奴制度瓦解,西藏农牧民拥有了自己的生产资料,享受到宪法和法律保障到的民主、自由和人权,才迎来了新的生活。今天的西藏,已实现整体脱贫,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38万元;今天的西藏,人口已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364.81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86.01%,人均寿命达到72.19岁;今天的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15年公费教育政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今天的西藏,有1700多处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项宗教民俗活动,各宗教、各教派一律平等,信教和不信教群众一视同仁……今天的西藏与美西方国家的无故抹黑大相径庭,西藏今天的繁荣稳定也不会给分裂势力任何作祟的空间。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看似打着“西藏人权问题”的幌子,抹黑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实则为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腐朽文化喊冤叫魂,企图干涉中国内政,钳制中国发展。

  真实的西藏是什么样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5月23日召开的“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多国驻华大使及外籍人士,通过亲身考察,向世界讲述了西藏的发展故事。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Maria Gustava)说:“我上周非常有幸去参观了西藏自治区,这算是我人生当中最令人着迷,且不可思议的机会之一了,尤其是有机会亲身去体验“世界屋脊”的生活,而且去欣赏西藏非常独特的风景、文化和传统。”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勋章获得者马克林(Colin Patrick Mackerras)说:“西藏已经经历了很多科技的变化和经济的发展,包括基础设施的发展,教育的发展等等。同样,对于传统文化的保存也非常好,我们可以看到,包括语言、宗教、建筑、服饰、饮食和家庭文化都有着明显的保存和发展。”只有实地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才能了解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才能感受到西藏的人权发展和人权成就,而不是通过道听途说来抹黑造谣。(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