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噶尔“巨石阵”里的智慧和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31 12: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噶尔县扎西岗乡公路边的“巨石阵”。摄影:晋美多吉

  大小不一、不计其数的石块被摆放成一个个一米见方的方格,从雪山下、公路旁、旷野中向远方延伸,星罗棋布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噶尔县扎西岗乡的茫茫大地上。绵延数公里长的“巨石阵”,初见使人惊叹,继而让人疑惑,之后引人深思。

  位于西藏最西部的噶尔县,平均海拔4350米左右,春、秋、冬季多为大风天气,年平均气温只有0.5℃,地表多呈戈壁和石质山地,土层天生稀薄,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在狂风肆虐、沙尘弥漫的季节,当地群众饱受飞沙走石侵袭之苦。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论述,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噶尔县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地政府立下愚公之志,把防风固沙、遏制沙漠化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艰苦环境磨砺出顽强的意志,必胜信念凝聚起团结的力量。从2017年开始,为保护冬季草场不被风沙侵袭甚至掩埋,噶尔县扎西岗乡干群一起上阵,连续三年艰苦奋战,硬是在沙砾质戈壁滩上筑起防风固沙的“巨石阵”,在藏西高原打响了咬定青山不放松、干群齐心同治理的生态保卫战。

  这道“巨石阵”,一是利用物理原理,大面积铺放石块,以增加风沙流的运动阻力,促使沙粒沉积;二是利用摆放有序的石块划分出一块块草方格沙障,有利于方格内沙生植物的生长,以削弱风力的侵蚀,提高沙层含水量,起到保水固沙的作用。

  简单淳朴的生存智慧,平常而不平淡,朴素而不普通,是当地群众敬畏自然、改造自然,防风固沙、保护家园的生动写照,迸发出自强不息、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磨砺出敢战善战的奋斗精神。

  远处是苍茫无际的砂砾石滩,近处是“捕”风“捉”沙的石块方格。扎西岗乡这道“巨石阵”,把昨日风沙肆虐的荒凉变成今天绿色发展的希望,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给群众带来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