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春风化雨润心田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7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恩情深似海,跟着共产党幸福生活过不完……”

  自2021年以来,“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在雅砻大地深入开展,山南市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不时来到农牧民群众喜爱的甜茶馆,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与大家一道聊发展、说变化、话党恩,教育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积极为推动当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特色宣讲接地气

  创新方式受欢迎

  “喝着茶,就了解了党的惠民政策。一起聊聊,就明白了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的道理。”日前,在甜茶馆里与乃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聊天结束后,结莎社区二组群众边巴高兴不已。他说:“‘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接地气、有活力,讲的都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大家都很喜欢。”

  据了解,当天的“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以“甜茶馆里听党史、谈幸福、讲政策”为主题。活动现场,宣讲员巴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山南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西藏民主改革63周年宣讲提纲等内容。

  为了增添活动的趣味性,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

  “为什么要‘讲党恩爱核心’?”巴桑刚念完题目,群众便不约而同答道:“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要举手抢答,大家一起答,奖品算谁的?”巴桑笑着说。

  “奖品算大家的。因为这些道理,我们大伙都知道了。”群众大声回答。

  最后,在场的每一名群众都领到了一份精美的小礼品。“礼品虽小,但饱含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大家都很感动、很珍惜。”边巴说。

  活动接地气,宣讲效果好。巴桑告诉记者,“这不是我们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了。每次活动结束时,总有一些群众问我们下一次什么时候来。大家都说,这样的活动要多搞,讲得多,才记得牢。要多讲讲生活的道理,生活才不会迷失方向,才有前进的动力。”

  讲清楚惠在何处

  说明白惠从何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日前,曲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到曲松县江塘村红色茶馆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

  活动上,该村基层骨干宣讲员索朗多布杰和赤列曲珍两人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新旧西藏的变化。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当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起时,大家一起鼓掌。掌声饱含了群众对党的感激,对过上幸福生活的感恩。“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索朗多布杰的话说出了大伙的心声,赢得了大伙的掌声。

  活动现场,大家通过独唱、合唱等方式,一首接一首地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一个妈妈的女儿》《共产党好》《再唱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以此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唱出了农牧民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唱出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带领我们一天天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赤列曲珍语重心长地对大伙说道。

  活动有活力,发展添动力。“活动让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促进群众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增强了发展的动力。”江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永生说:“活动开展后,群众主动学习的多了,外出务工的多了,经济收入也增多了。”

  传递党的好声音

  凝聚发展新动力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日前,洛扎县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分组前往县城内甜茶馆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

  活动中,该县广大志愿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3周年宣讲提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心关怀、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和网络安全等相关政策知识开展宣讲。同时,宣传推广“珠峰云”APP、秘境洛扎微信公众号、县融媒体抖音等新媒体。以“实操+宣讲”的方式帮助群众下载安装“珠峰云”APP,让群众利用新媒体随时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学会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增加经济收入,推动当地发展。

  今年53岁的白玛拉姆是洛扎镇居民。她说:“过去,看身边的年轻人玩手机,想学,可是没人教。如今,通过志愿者手把手教,我学会了用手机关注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白玛拉姆平时对针织感兴趣,通过观看新媒体视频资料,她提高了针织技艺。“现在,我不仅能织坐垫等简单的针织品,还能织杯套、盒套等大伙喜爱、销量好的针织品。”白玛拉姆说:“技艺提高后,收入也增加了。过去一个月能卖一两百元,现在增加到了四五百元,好的时候甚至能超过一千元。”

  小小甜茶馆,发展新动力。“自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广大群众在甜茶馆里聊的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聊发展变化、话党的恩情,学习新知识、新文化、新思想。活动促进群众切实转变落后思想观念,增强发展的信心、决心,淡化了宗教消极影响,增强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的动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南市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

    日前,记者从山南市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第三次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市坚持紧扣目标抓落实,协同联动增合力,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 [详细]
  • 西藏:传承文化 陶冶情操

    W020220516390891705596.jpg
    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具有非常高的文化价值,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是群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积极做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和群众文化建设。[详细]
  • 拉萨海关建关60周年活动举行

    日前,拉萨海关建关60周年活动在拉萨举行。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自治区副主席王勇出席系列活动,参观60年图片展,回顾建关60年历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