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在文物世界里畅游——西藏博物馆发展建设一瞥

发布时间:2022-05-18 09:19:00来源: 西藏日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对博物馆的认识、希冀变得日益清晰和明朗。许多人不管到哪里旅游,都不会缺席当地最具特色或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馆,希望通过博物馆里的文物、图片,了解更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人文,还有一部分人喜欢在博物馆的文物世界里凝神、聚气、遨游,然后放飞自我。

  西藏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一说到西藏的博物馆,想来人们都不会否认西藏博物馆独树一帜的地位。它不仅是西藏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也是西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综合性博物馆。

  1999年,西藏博物馆在拉萨建成开馆,博物馆主体建筑分展馆区和库区两个部分。展馆区一层为博览厅,二、三层为8个专门的展览厅,展出反映西藏史前、通史、自然、民俗、工艺等8个方面的文物和实物。

  多年来,西藏博物馆不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不仅在馆内开展了西藏历史与文化展、藏北自然资源专题展、明清瓷器精品展、妙相梵容——馆藏佛教艺术展、唐风晋韵——山西古代艺术展、叶星生民间珍藏捐赠展、《党的光辉照边疆 锦绣高原谱华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历史的见证”文物精品展,还与国内国际组织合作举办了:雪域明珠——西藏文化展(北京)、拥抱吉祥——西藏文物珍宝展(香港、广州)、西藏文物精粹展(香港)、雪域藏珍(上海)、雪域瑰宝——西藏文物展(南京)、中国西藏文物美国展、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展(比利时、加拿大)、中国西藏文物德国展、中国西藏文物日本展等巡回展出活动。

  自2016年12月起,西藏博物馆闭馆实施改扩建工程以来,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改扩建后的这座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日接待能力达到7000人/天,使用年限可达100年,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功能更合理、设施更先进,地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得更加紧密。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和整改,即将进行竣工验收。

  一座崭新的更具时代感的博物馆将再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雨后春笋”般新建的博物馆

  相对而言,西藏的博物馆是比较少的,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市地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建设发展起来。

  记者从自治区文物局博物馆与科技处了解到,近几年,日喀则博物馆、林芝博物馆、那曲博物馆、阿里博物馆等正在建设中,且都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的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展陈设计和展品征集工作。同时,西藏还有自然科学博物馆、藏戏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等各类行业博物馆,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谭冠三纪念园、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克松农村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阿里分工委旧址陈列馆、改则县先遣连纪念馆等各类陈列馆,这些博物馆成为了西藏展示各地特色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窗口,也成为了各市地的一张张名片。

  同时,一批民办博物馆——藏香博物馆、群觉古代兵器博物馆、西藏夏扎唐卡艺术博物馆、西藏夺底钱币博物馆逐渐映入人们的眼帘。这些不属于国家文物系统的博物馆,具有更强的自主性和文物特色,他们规模相对比较小,与当地的地域特色和艺术特色联系得更紧密,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在文物世界里畅游”

  前不久的“五一”劳动节假期,上小学二年级的玥玥约上了班上的几名同学,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先后来到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和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始了她们奇妙的博物馆之旅。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两个以前很热闹的博物馆,如今客流量明显减少。在大人们登记、扫码之后,一群人进入到了略显冷清的博物馆内。“从小我就被爸爸妈妈带着逛博物馆,刚开始太小只能被动地跟着他们跑,后来是我自己喜欢上了博物馆,现在每年爸爸妈妈都会抽时间陪着我来参观。”谈起博物馆,玥玥兴奋不已,“在博物馆里,我感觉特别自在,平常书本里记不住的一些东西,在这里有时候突然就记住了。这里的一件文物、一张图片、一段视频都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玥玥的爸爸本身是个“博物馆迷”,他坦言不管到哪里旅游,都会到当地的博物馆逛一逛,西藏的大多数博物馆他都没有缺席。“西藏博物馆还没有改扩建之前,我几乎一两个月就会去转一转,看过的展览也百看不厌。孩子几个月大的时候我就带着孩子逛遍了拉萨的各类博物馆,如今孩子也成了‘博物馆迷’。”玥玥的爸爸不由感慨,“在博物馆里,我真的感觉自己就像在文物世界里畅游,那种感觉真美妙。”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