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霍巍:西藏考古为什么重要?

发布时间:2022-06-20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6日,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为西藏大学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西藏考古为何重要”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西藏大学文学院、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主办。


图为霍巍教授在西藏阿里考察佛教石窟壁画

  据悉,讲座以西藏考古概要开场,霍巍教授讲解称,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西藏考古的科学发现,打破了长期以来认为远古时期西藏高原是“人类生命禁区”的观点。大量实物证明,旧石器时代的“丹尼索瓦人”很可能是最早适应高海拔地区气候条件的人群之一。他说:“人类挑战生命极限、生存极限的无畏精神,最终战胜了极端条件下严酷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在高原上创造出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早期金属器时代等不同阶段具有高原文明特质的人类文化。”


图为西藏当雄吐蕃墓地出土面具残件与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面具


图为青海都兰热水吐蕃墓地出土的黄金饰片

  “迄今为止,经过几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一部西藏高原的人类史、文化史和文明史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利用考古资料,大体上可以勾勒出西藏史前史的轮廓:从最早的旧石器时代开始,距今约十多万年前至五万年前,人类已经从不同的方向和路线,按照不同的生存方式和步骤,踏上西藏高原。”霍巍教授以西藏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吐蕃王朝时期的考古遗存以及近年来相关领域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为例,论证称,西藏高原为全人类提供了“高原文明”独一无二的“世界样本”,无论是从人类体质特征还是文化特征上,在祖国母亲乳汁的滋育下,既具有和祖国各民族相同的“文化基因”,又产生出高原文明独有的品质,以其独特的宗教、哲学、历史、民族、语言、文学、艺术传统成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大家庭中的一员,强烈地引吸着世人的眼光。而考古学,恰恰可以从生物学到人类学、社会学进行溯源,将早已消逝的历史加以重新发掘、梳理与再现,对这个“样本”做出前所未有的生动而丰富的阐释。


图为霍巍教授在考古发掘现场

  在讲座最后,霍巍教授总结道:“西藏古文献和极为少量的吐蕃金石、简牍材料,无法解决考古学上关于人类早期文明最主要的三大关键性问题,即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对于西藏高原而言,要在这三大研究领域内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必须依赖于考古学所提供的科学研究成果。”他认为,即使是进入有文献记载的西藏历史时期,考古学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改写着、丰富着西藏的历史。例如,关于象雄考古、吐蕃考古、高原丝绸之路考古、西藏佛教石窟寺考古等若干重大命题的提出和具体实践,都是前沿性的学术课题,已经引起国际藏学界的高度关注。西藏考古所提供的科学证据以及由此得出的研究成果,日益得到中外学术界的高度认同,并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西藏考古的话语权已经开始转移到中国学者手中。

  讲座评议人李永宪教授针对讲座内容,强调了霍巍教授讲题在西藏古代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鼓励西藏大学相关学科专业的研究生要特别关注西藏考古新发现、新材料和研究前沿的新进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霍巍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