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十方:丁乙在西藏”艺术展于拉萨开幕:见证汉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25日,吉本岗艺术中心与醍醐艺术联合主办的中国著名艺术家丁乙的“十方:丁乙在西藏”个展在拉萨开幕。


图为丁乙“十示”系列作品之一 米玛欧珠 摄

  丁乙,1962年出生于上海,是中国抽象艺术的先驱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人物。丁乙自1988年开始创作其“十示”系列作品,他将脱胎于工业印刷标尺符号的“十”字及变体“×”转变为创作词汇,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艺术体系。

  据悉,此次展览是丁乙在西藏的首个个展,展览不仅首次披露了他以西藏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全新力作,还精选展示了其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代表性作品。梳理艺术家丁乙“十示”系列作品的发展历程与全新动态,发现其展示的正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汉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丰硕成果。


图为丁乙首次在藏纸上的创作。 米玛欧珠 摄

  “十方”展览缘起于2021年冬季,丁乙应醍醐艺术的邀请,赴藏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这是他继上世纪80年代、2019年后的第三次入藏。以拉萨为起点,丁乙探访了白居寺、夏鲁寺、萨迦寺和贡嘎曲德寺等西藏壁画遗珍,最终抵达珠峰大本营。途中,他还与西藏文化艺术界人士深入交流。喜马拉雅地区的信仰和自然无疑赋予了丁乙巨大的生命感悟与创作启迪,他回沪后首次尝试以蓝色作为绘画的主色调,并引入藏纸、矿物颜料等藏地绘画材料展开材料实验及实践。静谧深邃的蓝天、古老神秘的壁画、夜幕降临的珠峰,这些切身体验皆幻化为丁乙“十示”系列之中的视觉意象与景观。


图为喜德林空间分会场。 米玛欧珠 摄

  另悉,本次展览借助了双展场的互文形式,于吉本岗艺术中心与喜德林空间中呈现,展览将持续至8月14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