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拉萨堆绣唐卡传承人罗布:指尖“绣”出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2-06-29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堆绣唐卡,也叫剪贴布扎花唐卡,与酥油花、壁画并称为藏传佛教艺术“三绝”。

  2021年5月,西藏唐卡(拉萨堆绣唐卡)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用各色棉布、绸、缎剪成所设计的各种图案形状,精心堆贴成一幅立体画面,再用彩线一针一线绣制而成的堆绣唐卡,在西藏唐卡制作中可谓独树一帜。

  曾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中荣获金奖的堆绣唐卡作品《吉祥天母》,出自拉萨堆绣唐卡代表性传承人罗布之手。

  今年52岁的罗布在传承与创新堆绣唐卡的路上已经走过了39个年头。

  少年时期的罗布还只是林周县甘曲镇觉布村的一个放牛娃。13岁那年,在哥哥的帮助下,他拜色拉寺堆绣唐卡艺僧洛桑列珠为师,学习传统的拉萨堆绣唐卡技艺。

  “能入堆绣唐卡名师洛桑列珠门下,机会非常珍贵,我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罗布回忆说。

  与手绘唐卡不同的是,堆绣唐卡讲究堆、贴、绣等技法,画面构图严谨、均衡、丰满、多变。最特别的是在制作堆绣唐卡时,线条都要用马尾缠上彩色的丝线缝绣,有的还需在局部嵌上珠宝。

  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罗布都在学习穿针引线、剪裁、熨烫等入门基本功。

  拉萨堆绣唐卡主要围绕西藏的历史、文化、宗教、科学技术等内容,创作一幅拉萨堆绣唐卡花费的时间,少则数月,多则数年。在罗布看来,学有所成的秘诀不在于有多聪颖过人,而在于“坚持”二字。

  20年前制作完成的《吉祥天母》这幅作品,至今都被罗布视为珍品,如今再看这幅作品依然色彩亮丽、栩栩如生。曾有人想出数百万元人民币购买,但被罗布拒绝了。

  “这幅作品用的是老布料,找齐原材料就花了一番功夫。制作期间,我白天工作,晚上挤出时间创作,前后花了5年的时间才完成。做这一行不为挣钱,也不图名利,传承发扬我们的民族技艺,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罗布说。

  随着国家对藏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外界对西藏唐卡文化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堆绣唐卡正在用独特的文化魅力惊艳着世人。

  罗布说:“堆绣唐卡能大放异彩要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一方面,政府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我们手艺人才能有事干;另一方面,党和政府领导下的拉萨社会稳定、经济飞速发展,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唐卡才能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从而走上传承和发扬的道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