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让文化瑰宝代代相传——走进拉萨“卓番林”藏族手工艺品牌店

发布时间:2022-06-29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东郊古建队大院坐落在距离拉萨大清真寺不远处的一条小巷里,走进大院,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六七个手工艺人分别拿着不同的铜板敲敲打打,在不算厚的板子上敲出花纹。

  虽然“卓番林”藏族手工艺品牌店在拉萨老城区深处,但因其手工艺作品别具一格,慕名而来的人特别多。

  走进“卓番林”藏族手工艺品牌店,摆放在货架上的俊巴渔村制作的皮具、拉萨小巷中制作的布偶、白朗县农民编织的粗朴藏毯等商品特别吸引眼球。在店内一角,28岁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德央,正在电脑上敲打着西藏卓番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2019年底,我加入了‘卓番林’团队,接触到西藏传统文化和文创产品。我和我的团队不仅肩负着传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研究、挖掘、梳理、提炼,将所有有价值的内容记录下来,出一本专门记载民族传统文化及传承人故事的书,给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瑰宝,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并将其传承下去。”德央认真地说。

  “卓番林”产品以自主原创、本土制作、精美素雅为特色和亮点,吸引了很多对此感兴趣的人,成功打开了市场。如今,运营10多年后,“卓番林”已经有了一套成型的模式——发现合适的手工艺者,及时与他们探讨工艺问题,为他们提供技术、设计、市场等服务,对现有产品进行改良,做出新颖的设计,组织培训,开拓市场甚至为手工艺者提供贷款,确认产品合格后正式下放订单。

  在政府的支持下,“卓番林”于2020年5月在拉萨挂牌成立了“阿佳学堂+社区工厂”,不断拓展青年创业就业空间,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场景模拟和实操训练等形式的技能培训,让社区青年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率和劳务收益。

  “作为一名生长在西藏的孩子,学成后建设家乡一直是我的梦想。毕业后的5年时间里,我申请了4项区级项目、8项市级项目,如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审批的《我和青稞》大型纪录片等。”德央告诉记者,2018年她参与了西藏纪录片的拍摄,一年多的文化挖掘、拍摄,让她知道在这片土地上有多少需要汲取的文化和知识。这颗被触动的心,让她清楚这是一份值得她做且应该做的事情,不单单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2019年,德央正式来到西藏卓番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实现当年所愿。

  “得知‘卓番林’背后的故事,我产生了这是‘使命’的想法,‘卓番林’就像是一个文化的转换台,通过技艺展现传统文化,通过产品诉说手艺人的故事,这就是‘卓番林’自己传承、保护文化的方式;在近4个月的工作时间里,从成立‘阿佳学堂+社区工厂’到投建网红景点,我明白这条路并不容易。‘卓番林’将继续对文化进行梳理、提炼,通过二次创造转化成更适合现代生活的产品。”德央说。

  有人说,非遗就像飘落的花瓣。其实,非遗是民族历史文化的“基因”,是一个民族本身传承发展的“根”。非遗保护工作,不仅是为了保护和发展各民族先辈所传承的文明,更要留给子孙、造福后代。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加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行列,形成了完备合理的传承梯队。青春的匠心为古老的技艺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让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更广阔的舞台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