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展重点石刻文物拓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3: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充实丰富馆藏文物,进一步补充完善《日喀则石刻艺术》图册内容,近期,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专业团队用9天时间,深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南木林县、拉孜县、定日县、定结县等10个县区26处石刻文物点开展了石刻文物拓印工作。

  据悉,此次拓印石刻文物主要包括:充分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的碑刻石刻文物,历史人物主题石刻造像和石刻题记。传拓石刻文物需要具备熟练的经验和过硬的功夫,拓印人员经过清洗拓体、上纸、刷纸、敲打贴实、上墨拓印、自然风干、揭下拓片、自然晾干等复杂程序,将珍贵石刻文物一幅一幅的拓印出来。同时,每拓印完成一件,对石刻文物和拓片进行拍照保存。

  据介绍,本次共拓印了190余幅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历代名人造像,10余幅风格独特而具有时代意义的代表性碑刻石刻文物,这也是日喀则市境内首次开展专题性石刻拓印工作,为研究历代名人和地方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待分类整理后,博物馆将对拓片进行装裱,并举办公开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石刻、碑刻的厚重历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