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丹青无言 先生千古

发布时间:2022-09-02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高山含悲,流水呜咽。藏族著名绘画大师、美术理论家、教育家,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唐卡(勉唐画派)代表性传承人丹巴绕旦先生于8月29日22时5分安然逝世于拉萨家中,享年81岁。

  丹巴绕旦,男,藏族,1941年生,西藏山南人。丹巴绕旦先生出生于西藏山南“卡朵”绘画世家,该世家声名显赫,众人推崇。

  回首岁月。丹巴绕旦先生自9岁起便在私塾学习文化课的同时随父亲洛桑诺布学习藏族传统绘画,掌握了藏族传统绘画中的所有技法和配色技术;为了了解佛学知识,先生15岁进入色拉大乘学院,系统地学习了因明学、佛学理论及绘画理论并于20世纪80年代调入西藏师范学院格萨尔研究室工作,绘制了大量具有浓郁藏画特色的《格萨尔王传》彩色插图。

  倾情岁月。丹巴绕旦作为西藏跨越新旧两个时代的唐卡大师,开创性地将唐卡引入高等教育体系的第一人,一生热爱藏族绘画艺术,全身心投入在西藏教育教学一线,开创性地将唐卡艺术引入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了众多唐卡艺术人才。先生一生对学生关怀备至,精心栽培,为西藏文化、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丹巴绕旦先生于1980年开设的公益性传统绘画学校“丹巴绕旦唐卡艺术学校”面向社会免费招收学徒,开创了西藏唐卡从家庭走向社会传承的先河,该学校以传授技艺为主,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对绘画理论、藏族历史、传统文化和人生观的认知。40多年来,培养了近500多位弟子,为西藏的宗教、文化、教育事业贡献了力量。


图为2019年1月8日作者与先生在贡嘎机场偶遇。

  惊艳岁月。丹巴绕旦先生成就硕果累累,名扬四海,绘制的唐卡法度精严、用色细腻、富丽堂皇,尤其石青石绿突出。主要代表作品有《地球》《大威德金刚》《布袋和尚》《吉祥天母》等,他的绘画作品也在国内外展览得奖并被收藏。1992年,作品《吉祥天母》在中国第二届民族文化博览会上获佳作奖;1991年,作品《地球》在日本举办的四季美展中获得铜奖并收藏;作品《布袋和尚》被埃及博物馆收藏。

  荣光岁月。丹巴绕旦先生已收录至《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多部典籍中,毕生荣誉等身。先后于1989年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1990年获吴作人国际美术教育奖;1991年获西藏自治区优秀专家称号;1995年获西藏文艺最高成就奖“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1997年获曾宪梓全国优秀教师二等奖;2000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上,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的先生,被授予唐卡艺术大师“终身成就奖”。

  “一生情怀炽热,岁月无言铭记。”丹巴绕旦先生的逝世是西藏教育事业尤其是藏族绘画艺术的一大损失,先生的高风亮节值得我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吾辈必将继承先生遗志,传承先生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皓月当空,先生千古!

  (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