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报告文学《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08: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报告文学作家杨年华与葸青华合著的报告文学《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卓嘎央宗姊妹一家守边一书出版发行。杨年华与葸青华曾深入西藏山南市玉麦采访,后经一年多的时间精心策划,反复酝酿此书。这是西藏乃至中国报告文学界里的一部极其少见,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卓嘎央宗姊妹一家守边一书主要讲述了一家人守边的感人故事,弘扬了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两姐妹、一家三口人从始至终留守玉麦,爱边、守边、护边的高尚爱国主义精神。

   玉麦夏季阴雨绵绵、冬季大雪封山的特殊气候不适宜农作物生长,为了村民更好地生活,隆子县政府把玉麦的村民都搬迁到了县城更好的地方,但他们一家人没忘记守土的职责,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自愿搬回了玉麦。

   玉麦很小,小到全乡曾经只有一家三个人放牧守边;玉麦又很大,大到拥有3644平方公里的面积,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境域面积最大的乡。多少年来,偌大个乡,尺幅千里无人烟,岑寂于岁月深处,只有一处地势平缓地带,便是玉麦乡政府所在地。正因为由于卓嘎央宗一家人的坚守,玉麦已经有了50多户人家,曾经的一家人已经变成一片别墅式的错落有致小楼房,彰显了边境小康示范村的建成。

   据悉,杨年华出版的系列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改编的电影作品曾获伊朗国际电影节特殊银幕奖、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奖金奖等。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