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面上古籍普查任务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了解到,作为承担全区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的单位,近十年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大力推进全区古籍普查登记、古籍数字化数据库建设、古籍整理修复和研究利用、古籍保护队伍培养等工作,全区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现已基本完成了全区面上古籍普查任务。

  据悉,本着“边普查、边保护”的原则,近年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相关专业人员走遍了全区74个县区上千家古籍收藏单位和私人收藏户,普查了上万函古籍文献并出版了目录和图录。截至目前,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已基本完成全区各市地约1160多家(包括102个私人)收藏单位及个人的古籍普查登记任务,普查总量达1.8万余函(十万余册)、制作版本书影9万多幅,305函古籍成功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同时,自西藏全面开展古籍普查工作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先后投入1189.72万元古籍普查经费,专项用于全区古籍工作的普查、修复、人才队伍建设、普查成果出版、古籍数字化、收藏单位条件改善、民间珍贵古籍征购等方面,为顺利开展全区古籍保护工作提供了保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