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拉萨市尼木县:厚植红色文化 筑牢信仰之基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5:00来源: 西藏日报

  来到尼木县,帕古革委会遗址、麻江碉堡遗迹等红色文化资源,记录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英雄事迹,为尼木县烙上了深深的红色印记。

  近年来,尼木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宣传和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能量,努力将先辈为之抛洒热血的地方变成一片丰沃热土。

  走进位于尼木县城北1.5公里处的尼木县革命烈士陵园,一座座墓碑静静矗立。一张张历史图片,无声诉说着烈士们过往英勇的经历。

  尼木县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65年,在这里长眠的73名烈士,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首解放军战士与当地干部群众为了让旧西藏穷苦百姓走向民主走向新生活而英勇就义的壮丽诗篇。

  随着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对红色遗存的保护工作,尼木县革命烈士陵园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逐步加强。2021年,尼木县革命烈士陵园被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级国防教育基地。

  “我们到了拉萨后,听说尼木县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想着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红色文化,真是很受鼓舞。”游客马女士说。

  2022年清明节,一场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公祭活动在尼木县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尼木县全县各族各界代表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尼木县通过每年开展这样的祭奠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先辈们的革命事迹,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将优良革命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陵园接待单位、团体、个人前来祭扫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接待量将近3000人次。

  “今天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几个表兄弟姐妹来到尼木,想让我们感受一下红色文化的力量。在烈士陵园,我们都被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感动哭了,我感觉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在拉萨上中学的曲措说。

  历史没有忘记英雄,后来者们将会铭记先烈革命遗志,用英雄的精神力量鼓舞自己不断奋勇向前。

  如今,尼木县正在继续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努力让这些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的红色遗存,成为尼木县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使之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记者 周红雁 胡荣国 扎巴旺青 裴聪 王超 狄碎虎)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