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浅评话剧《八廓街北院》:一朵芬芳的民族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23-02-02 10:02:00来源: 西藏日报

  《八廓街北院》是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展演作品之一。这部剧曾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展演。

  话剧《八廓街北院》创作于2017年,首演于2018年,是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第一部反映当代拉萨生活的现实主义经典剧目。

  我是在拉萨长大的,对八廓街再熟悉不过了。坐在剧场里,感受着八廓街这些年的变化,场景历历在目,勾起了无限的回忆。

  一条八廓街,半部拉萨史。八廓街作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具特色和魅力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西接宇拓路门孜康,南临金珠东路,北至北京东路,东连林廓东路拉萨市人民医院,周长约1000多米,拥有29处重点文物、56个古建筑大院和35条街巷,2014年获选“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从唐蕃会盟碑顺时针向前走,临街有一座距今300年历史的三层藏式院落,这就是驻藏大臣衙门旧址。西藏和平解放后,驻藏大臣衙门旧址曾被分配给群众居住,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八廓街北院”。几十年间,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藏式风情浓郁的八廓街北院里,各民族居民几十年的邻里深情,令人倍感温暖,其乐融融。

  话剧《八廓街北院》就是以这座老院为背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为主题,围绕八廓街北院的一口井从开凿、翻新旧井、水压井、自来水四个阶段,描述大院居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为主线,讲述了八廓街北院的居民们40年来和睦相处、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

  故事里,阿妈贡珠与普珠扎之间的母子之情,普珠扎与其美之间的父子之情,其美与次卓玛之间的夫妻之情,其美和杨老师之间的战友之情,八廓街北院里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摩擦冲突和生活上的互帮互助,反映了八廓街北院里风雪夜中暖人心,共话邻里团结情的日常生活,也反映了西藏人民生活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该剧人物鲜活饱满,民族元素浪漫多姿,剧中庄重的头道水仪式;援藏教师的归来;汉、藏、回三个民族两对新人婚礼喜庆场面;巴松的发家致富之路;普珠扎成长为唐卡传人等,让人感受到大院“一家人”的气氛,演员们生动的表演感染着台下观众,每次幕间都迎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全剧在歌颂民族团结的同时,把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变化展现在观众眼前,生动真实地反映了时代精神和西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充分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通过《八廓街北院》这一剧目,反映了八廓街多民族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小院落的真实背景。大家共居一院,就像一家人一样。汉族大嫂去买菜,出门时总是问一声藏族阿妈需不需要捎点什么;藏族阿妈洗衣服时,总是帮着照看学步车里邻家的小孩;蒙古族大哥上班,顺便把邻居家上小学的回族小姑娘送到学校大门口;逢年过节,大家捧着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共度节日。尽管大家的生活习惯、语言、风俗不太一样,但互帮互助,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缘关系,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各民族文化在八廓街交相辉映、创新交融,让千年古街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增强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