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雪莲花:海拔4700米煮出的“香喷喷生活”

发布时间:2023-03-10 09: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海拔高、气压低、沸点低,一个能够煮好饭,安全性又强的高压锅是必备的烹饪器具,也是西藏大多数群众的期盼所在。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17村的一户人家,松珠吉正忙于包饺子、烧水、下饺子……她熟练地用一只手轻轻地一旋将锅盖盖好,随后烹饪模式调到“水饺面条类”一档,此时锅盖上显示的温度为18℃。“这款高压锅使用起来很方便,它有‘水饺面条类’和‘肉类’两种模式可以切换,等食物煮熟时会自动提醒”,松珠吉边指着高压锅边向记者一一介绍其使用方法和具备的功能。“滴滴、滴滴、滴滴……”锅盖上的温度已达到100℃,松珠吉把高压锅的气阀压弯放气开盖,一股香喷喷的牦牛肉馅儿饺子味扑面而来,一家人正式享受着可口的午餐。


图为松珠吉调节烹饪模式准备煮饭 摄影:德吉卓玛


图为高压锅的功能细节 摄影:德吉卓玛


图为松珠吉的姐姐正在为孩子喂饺子 摄影:德吉卓玛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当作民生工作的“大事”来做。据了解,2022年2月以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西藏自治区经信厅)联合专业机构和国内龙头企业组成的技术研发攻关小组,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生产企业按照相关部署,克服各种困难,于去年11月底正式生产出第一批更加贴合西藏实际的“雪莲花”牌高原多功能压力锅。随后,为尽快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手中,西藏自治区经信厅组织专班赴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村、日喀则市岗巴县昌龙乡亚欧村,邀请当地农牧民试用高原多功能压力锅。

  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17村村民组珠告诉记者,“去年政府给我们古龙村38户人家,每家每户都赠送了一件‘岗拉梅朵’(雪莲花)牌高原定制款高压锅,这款高压锅的使用方法是捐赠当天工作人员手把手教给我们的,当天就已经学会了”。


图为组珠在家门口洗手 摄影:德吉卓玛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古龙村的牧民讲解注意事项 摄影:德吉卓玛

  记者走访古龙17村几户人家,家家户户长方形藏饰火炉上必备一款“雪莲花”牌高压锅,有些锅底已经烧黑了。“天气寒冷时,几乎一整天都需要烧火炉取暖煮饭,这款高压锅也就成了煮饭的最佳选择,锅盖一直处于恒温的状态,既安全又可以暖手”,64岁的央布微笑着告诉记者,“这款高压锅煮饭快、熟,尤其对于老人来说煮肉好咬、好入口呀”!

  “这款高压锅是专门为高原农牧民量身定做的,容量为12升,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市民的需求研制出不同容量的高原多功能炊具,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的需求”,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冬说。据了解,西藏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主要包括以不锈钢、钛合金为原料的多功能蒸、煮系列高原炊具。下一步,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将根据西藏自治区的相关部署继续研制一系列适用于高原的炒锅、蒸箱、专用破壁机、水壶等产品向市场推广。(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喜庆祥和 幸福美满

    外地游客(中)在西藏博物馆举行的民俗文化展上体验藏历新年民俗。[详细]
  • “炸”出来的幸福日子

    日前,记者在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德卡”制作车间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在忙碌地赶制着新年必备品“德卡”,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