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全球连线|雪域高原的非遗传承系列之二:捶打与淬炼中传承

发布时间:2023-03-27 08:52:00来源: 新华社

   扎西吉彩金银铜器厂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是一家从工匠互助组发展而来的手工业企业。2011年,扎西吉彩金银锻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企业发展步上了正轨,厂长拉巴琼达还想继续扩大企业,多带徒弟。

   拉孜县打造藏刀的历史悠久。经反复锻打的藏刀以锋利著称,可广泛运用于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之中。

   藏刀锻制技艺传承人次旦旺加的作坊里,两个儿子尼玛旺拉和次旦扎西协助次旦旺加认真完成着每一个锻造环节。次旦旺加的孙子,1999年出生的索朗珠拉也加入了藏刀锻制匠人的行列,成为第八代传承人。

   策划:王磊 沈虹冰

   监制:尚军 幸培瑜 林建杨

   制片人:王璐

   统筹:郑清斌

   记者:旦增尼玛曲珠 曹槟 孙非

   编辑:陶霖

   配音:董非

   新华社西藏分社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