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两个项目荣获2022中国建筑设计金拱奖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4: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中国建筑设计作品年鉴编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建筑设计金拱奖”获奖名单。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斩获金拱奖多项殊荣,西藏文化艺术创作园区项目和西藏非遗千工坊项目设计荣获“2022金拱奖——文化建筑金奖”,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被聘请为2022年度《中国建筑设计作品年鉴》编辑委员会特邀编委单位。

  据悉,“金拱奖”是由住建部中国建筑设计作品年鉴编委会主办,旨在推进我国建筑设计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进一步鼓励广大建筑师的创作热情和探索精神,提高建筑创作水平。该奖项每年举办一次,通过评奖活动,表彰优秀的各类型工程项目以及在建筑设计创作中拥有重大成绩和贡献的杰出建筑师和设计单位,是中国建筑设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西藏文化艺术创作园区位于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区域,距离拉萨市中心约3.6公里。项目用地面积43929平方米,建筑面积26020平方米。该创作园区主要有唐卡博物馆、艺术家创作室、学校及附属功能的公共空间及服务设施。园区内建筑立面设计充分考虑拉萨传统建筑的立面颜色构成。采用藏式传统建筑颜色,从藏式服饰上采集颜色与构图形式,形成丰富、变化的立面效果。

  西藏非遗千工坊设计项目聚焦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区域,非遗博物馆于2018年完成土建,2019年该公司承接了博物馆内饰及千工坊设计任务。内装展区分为主展区、专题展区、互动体验展区、和传承人展廊四大部分,围绕打造“三地一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播教育高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真性”保护传承的展示基地、西藏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与原创设计的策源地和发掘整理藏民族文化成果的研究中心),力争实现“区内一流、国内少有、国际有影响力”的非遗领域国家一级专业博物馆。整体形态运用藏式建筑中与环境融为一体的山地建筑布局手法,体现地域民族建筑的文脉延续。

  此次,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西藏文化艺术创作园区项目和西藏非遗千工坊项目设计荣获“2022金拱奖——文化建筑金奖”,充分展示了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地域文化建筑设计领域的强大竞争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