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拉萨市举行首届“中信杯”藏棋棋王争霸赛

发布时间:2023-03-27 10:13:00来源: 西藏商报


比赛现场。

  为激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挖掘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做好藏棋保护、传承及推广,不断扩大藏棋非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藏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3月25日,拉萨市举行首届“中信杯”藏棋棋王(双王棋)争霸赛,拉萨市各中小学、社会各界藏棋爱好者共200余人参赛。

  最终,经过5轮正赛和2轮加时赛,决出了拉萨市首届“中信杯”藏棋棋王(双王棋)争霸赛的两名藏棋棋王,分别是成人组参赛选手欧觉和少儿组参赛选手次旺晋美。

  大赛开幕式上,拉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钟传彬介绍,藏棋是藏民族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诞生的民间棋艺,与藏民族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藏棋的历史记载、考古发现、民间传说所体现的存世时间与脉络踪迹,充分表明它是藏汉文化交流的成果,是民族智慧融合的结晶,但由于历史传承种种原因,目前已濒临断代,2021年藏棋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拉萨市举办2023 拉萨市首届“中信杯”藏棋棋王(双王棋)争霸赛,不仅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不断扩大藏棋非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实际行动,也是对拉萨市藏棋保护、发展与传承的一次检阅,更是做好全民健身普及工作,助力“健康拉萨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

  7岁的旦珍是拉萨市第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也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旦珍说:“我学习藏棋已经两年了,学校也开设了藏棋课,有专门的老师给我们授课,今天是我第三次参加藏棋比赛,希望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从小就喜欢下藏棋,已经下了几十年了,在我的影响下,现在我们全家人都学会了下藏棋,没事的时候我们在家也会练习一下,一家人在一起下藏棋感觉非常快乐。藏棋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民间棋艺,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藏棋可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68岁的扎西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