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壁画源流作品展3月31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30 11:14: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吉本岗艺术中心获悉,艺术家杨冕的首次西藏个展“照见”即将于3月31日开幕,展出其以西藏壁画源流为灵感创作的全新“CMYK”系列作品。展览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究员鲁明军担任学术主持、盛立宇博士担任策展人,是艺术家对其标志性的“CMYK”系列创作方式的一次总结。

  杨冕,1970年出生于中国成都,199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并任教于西南交通大学至今。1998年,杨冕曾获年度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从早期的“美丽标准”系列,到后来的“CMYK”“RGB”系列,流行文化与图像一直是杨冕重要的创作母题和观念,他的作品也长期聚焦媒介对社会的改变。

  此次展览缘起于2021年冬季,应吉本岗艺术中心驻留访问项目邀请,杨冕展开了为期10余天的考察,青藏高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诸多西藏壁画遗珍给予他很大启迪。随后一年多时间内,杨冕深入爬梳学术资料,从媒介视角重新审视西藏绘画艺术史,融入“CMYK”的理念展开创作。

  C(青色)、M(洋红色)、Y(黄色)、K(黑色)是彩色印刷时采用的一种套色模式,四种颜色混合叠加,形成所谓“全彩印刷”。2009年开始,杨冕持续选择艺术史中的经典图像,用四色圆点解体重构;绘制时,有意模仿机械运作的效果,但微妙加入主观分析和趣味。杨冕的西藏创作,是对这一理念的延伸和总结。他用“CMYK”的创作方式,厘清一条简明的西藏壁画源流线索,也邀请观众重新解读经典图像。

  展览所在的吉本岗艺术中心是西藏首座古建筑保护性改造而成的公共文化空间,也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记忆的百年古建。学术主持鲁明军评论说:“正是这样一种流动的势能,在其图像底本与标准化的CMYK结构秩序之外,开启了一条超出我们经验的异质性道路。”

  展览同名画册也将同期推出,其中收录了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鲁明军、皮力、吕澎、林似竹(Britta Erickson)等特别撰写的评述文章。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5月21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