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张诗高: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有何启示?

发布时间:2023-05-24 09: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和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仅是当今世界公认的价值理念,更是负责任的政府积极践行的政策原则。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西藏传统文化,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焕发出蓬勃生机。

  一是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语言是文化的核心要素。中国坚持民族平等团结的民族政策,包括藏语言文字在内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保护。在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各种决议和法规,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下达的正式文件、发布的公告都同时使用藏汉两种文字。在西藏各级学校,普遍实行藏汉双语教育,确保藏族学生在学好本民族语言的同时,学习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也有不少汉族、回族等其他民族学生主动学习藏语言文字。国家大力扶持藏文输入法等各种应用软件和信息产品的研发,发布了国家标准《信息技术藏文词汇》,使藏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社会带来的便利。此外,藏语言文字还在卫生、邮政、通讯、交通、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得到广泛使用,让古老的藏语言文字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2023年3月,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一年级六班学生吉美旺堆展示自己书写的藏文。李林 摄

  二是各类文物古籍得到保护和利用。西藏拥有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调查登记各类文物点446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73处,可移动文物达51万件。国家在西藏大力实施重大文物保护项目,继1972年维修大昭寺之后,持续投入巨额资金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迹进行维修保护,仅1989年至1995年,国家就投入2亿多元(人民币,下同)对布达拉宫进行维修及广场扩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向西藏投入资金17.16亿元、实施131个文物本体保护维修项目,西藏自治区财政投入资金4亿元、实施86个文物本体保护维修项目。2018年底,西藏启动了周期10年、投资3亿元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一期项目的验收。

  2012年9月,布达拉宫管理处文物保护科科长卓嘎(左)与布达拉宫文物保护人员洛桑共同打开贝叶经。李林 摄

  三是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西藏先后多次组织针对西藏民间文化的大规模、有系统的普查、搜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不少濒临灭绝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全面抢救和有效保护,焕发出新的光彩。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亿多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以及扶持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基地建设等。


2015年10月,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加央益西在上海展示藏族面具的制作。周东潮 摄

  2021年6月,门巴族萨玛民歌等1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西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增加到106项;其中,“藏医药浴法”等3项还被列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总体来看,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旧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占总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几乎垄断了西藏全部的物质精神财富,广大农奴连基本的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享受文化教育的权利,这严重束缚了西藏社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使西藏文化日益走向没落和衰败。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使西藏百万农奴在政治上、经济上和精神上翻身解放,西藏文化从此结束了被少数上层封建僧侣贵族垄断的历史,成为西藏全体人民继承和发展的共同文化遗产,从而为西藏文化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2018年8月,西藏传统体育项目——马术表演亮相雪顿节,在拉萨赛马场开幕。何蓬磊 摄

  二是得益于中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各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族间逐步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广泛深入,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为西藏文化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西藏,藏族学生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主动学习藏语言文字,这正是中华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具体体现,丰富了西藏文化的内涵,也使西藏文化更富时代气息。

  三是得益于各级政府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制定了大量的政策法规,下大力气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帮助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从而使西藏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与发展。

  2014年8月,西藏色拉寺举行展佛仪式。每年藏历六月底七月初是西藏传统的节日“雪顿节”。段宏文 摄

  当前,西藏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条件,西藏文化必将为丰富中华民族和世界文化宝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作者简介:

  张诗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涉藏现实问题研究。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涉藏工作。2021年10月,担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