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东西问·汉学家丨马克林:经历快速现代化,西藏的传统文化“衰弱”了吗?

发布时间:2023-06-01 11: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过去的35年中,我多次访问了中国西藏自治区及青海、甘肃和四川的涉藏地区,还研究了藏族历史和当代西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对西藏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准确无误的了解,但这确实为我评论西藏现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西方媒体常从负面角度看待和谈论涉藏话题。中国经常被描述为“入侵西藏”、“压制”和“侵蚀”藏族的宗教与文化,并且在其他方面“违反人权”。西方世界把十四世达赖喇嘛看作一位明星,赋予他半神的地位;他被视作西藏的象征,有权代表西藏发声。许多人还认为达赖喇嘛有权按照他设定的条件返回西藏,并恢复他曾在那里拥有的权威。

  我认为这种观点极其错误和危险。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今后这个事实也不会改变。我认识到西藏的历史是复杂而丰富的,但我的研究使我确信,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是正当合法的。毫无疑问,国际社会也肯定了这一点。


西藏边陲村落玉麦挂国旗迎国庆。扎西白玛 摄

  今天我要谈论的是文化领域的问题。许多西方报告谈到中国“压制”藏族宗教、语言、生活方式、建筑和艺术。达赖喇嘛1996年在英国国会大厦的发言中,甚至声称中国在西藏实施了“文化灭绝”。此后他和其他一些人多次提出这种说法。


西藏佛学院迎来新学期,学员等待上课。赵朗 摄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荒谬、不理性和恶意的,根据有两点:

  第一,中国的政策明确支持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

  第二,在我访问西藏期间,我目睹了许多显示传统文化正焕发生气的面向,包括藏语、服饰、建筑和艺术。在我看来,藏传佛教和其他形式的传统宗教的确得到了保存,并且生机勃勃。


西藏楚布寺跳神活动迎藏历新年。李林 摄

  西藏的现代化

  尽管与中国大多数省份相比,西藏在经济上仍然相对落后,但它已经历了快速的现代化过程。这也对该地区生活的许多方面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在社会发展、生活水平和民众思维模式方面。

  2021年5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一份名为《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的白皮书。该文件提供了详尽的事实,以支持西藏已在近年中快速现代化的论点。在此我只重复一些我认为特别重要的内容:在西藏,绝对贫困彻底消除,与中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0年的逾1900亿元,增长了近1500倍,基础设施和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西藏人均寿命从1951年的35.5岁提高到2019年的71.1岁。


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农牧区脱贫致富家庭的“四世同堂”合影。贡桑拉姆 摄

  在现代化影响下,西藏居民变得更世俗化,喜欢获取更多来自国内外的现代艺术、电影、电视、广播。互联网变得更加普及了。白皮书明确指出,西藏现在拥有自己的电视和广播电台。基础设施的改善为更多思想与物品的流入创造了条件。

  西藏林芝察隅县沙琼村,村民迪龙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共拥有200余万粉丝,是一名“网红”。图为迪龙在用手机录制短视频,积累推广素材。江飞波 摄

  在教育方面,西藏从公共教育几乎为零,发展到现在有大于99.9%的小学净入学率,更高阶段的教育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但我想强调的是,在这个快速现代化的过程中,传统文化经由官方政策得到保护,并以令人惊讶和印象深刻的程度存活下来。我们可以称这个过程为“在变革中保存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的存续

  我想就西藏传统文化的存续强调两点。

  首先,保护传统文化是官方政策,白皮书将“文化保护”列为在西藏自治区采取的发展政策之一(同时还包括改善教育、健康水平、产业发展等)。无需多言,藏文化正在得到保护,就像中国媒体频频重申的那样。然而,正如上面提到的,西方媒体不断报道说中国“压制”藏文化,并认为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正在被“同化”、其文化正在被“侵蚀”。

  我的观点是,中国文化包含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当习近平主席于2021年7月在西藏考察时,新华社报道写道:“习近平步行察看八廓街风貌,走进特色商品店,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报道中包括照片,照片显示他在哲蚌寺,这不仅是拉萨,也是整个西藏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


西藏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活动,僧人用手机记录。何蓬磊 摄

  我们可以看到僧侣们出来欢迎他,笑容满面。很难看出他们正遭受“文化压制”。坦率地说,所谓“文化同化”的冷酷解读,是荒谬和不公平的。

  其次,我想引用我的个人经历。

  2011年我访问青海涉藏地区时,在同仁市附近的一个村庄观看了非常传统的查玛舞表演。我注意到下面几个特点。


青海同仁的查玛舞表演。马克林 摄


青海同仁的查玛舞表演现场。马克林 摄

  1、表演持续了一整天,并由当地党委赞助。

  2、舞蹈在村庄庙宇外的一个大广场上进行,舞者主要是僧侣。

  3、整个村庄的人都出来观看,男女分开坐。

  4、表演是免费的,不过人们可以自愿捐款。

  5、表演内容是关于善与恶的斗争,善最终战胜恶。这些意象主要通过舞者的面具来传达。

  我还想提到我在拉萨的一次观看传统藏戏的经历。很有意思,那不是一个被安排的行程。当时,我从住所听到了非常喜欢的音乐声,于是就出门去看。进行表演的地方有一个传统帐篷,表演就在其中开展。帐篷里挤满了人,观众看起来几乎全是藏族人。他们对我很友好,但总体上,他们只是让我独自欣赏表演,也许是对一个独行外国人的出现感到诧异。

  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在拉萨举行免费开放常态班结业典礼,少儿藏戏班进行表演。贡嘎来松 摄

  我从我的见闻及研究中得出结论,传统的藏族文化在中国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得到保存,且生机勃勃。

  无须讳言,如前面提到的,现代化不仅改变了经济,还改变了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地方,都有经验表明,在现代国家中,传统逐渐衰弱,人们对传统的看法也与过去不同;年轻人往往比老年人更习惯于现代性。

  随着现代化的推进,西藏的文化发展将加速,但未来藏族的传统文化绝对不会消失。(完)

  作者简介:

  马克林(Colin Mackerras) ,澳大利亚汉学家,澳大利亚联邦人文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马克林广泛撰写了关于中国和中国文化的著述,尤其是关于中国的少数民族。其代表作包括2003年出版的《中国的少数民族与全球化》(China's Ethnic Minorities and Globalisation)。马克林于2014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