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科研人员在西藏发现吊灯花属新种——吉隆吊灯花

发布时间:2022-01-18 08: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科研人员在西藏发现吊灯花属新种——吉隆吊灯花
图为吉隆吊灯花花冠特写。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提供

  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科研人员在西藏日喀则地区考察时发现吊灯花属一新种——吉隆吊灯花。

  据介绍,吊灯花属隶属于夹竹桃科,主要分布于非洲、热带亚洲、大洋洲。目前,国内共记录到吊灯花属野生植物21种。

  2021年7月中旬至8月初,由西双版纳植物园星耀武研究员率队的联合考察队,对西藏日喀则地区喜马拉雅南坡的维管植物进行了考察和标本采集。考察人员在吉隆县萨勒乡发现一种正处于盛花期的吊灯花属未知植物。通过解剖拍照、文献查阅及相似种的模式标本核对后,最终确认为一新种。根据其模式产地,将其命名为吉隆吊灯花(Ceropegia jilongensis)。


图为吉隆吊灯花形态解剖图。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提供

  吉隆吊灯花形态上与匙冠吊灯花近似,但花梗密被柔毛,花冠筒外部被毛而内部无毛,花冠上部比下部宽两倍左右,外轮副花冠裂片具2齿,与近似种明显区别。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在线发表于期刊Taiwania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