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曲水县做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07 10:25:00来源: 拉萨日报

  乡村是城市的母体,只有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才能实现全面均衡,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植“两山”理念,我市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强化农村生态环境系统保护,让生态环保意识根植农牧民群众思想中,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生态资本,助力乡村振兴。

  伴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声音,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四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施工人员正在逐户逐巷对各干道进行松土,为道路硬化打基础。记者看到,部分雨污分流管道已经铺设完成,新修的排水沟从协荣村四组延伸至六组,有6000余米,基础排污系统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该项目紧紧围绕改善人居环境,重点对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绿化硬化以及文化设施等进行集中改造提升,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

  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人居环境改造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作为协荣村首批实施该项目的村组,协荣村一、二、三组环境改造成效可见。走进协荣村一组,一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由南笔直通向北,各小巷道铺设了带有花纹的石板路,太阳能路灯整齐地立在路两旁,分类垃圾箱有序分布,家家户户门前均种植有矮松树等绿植,架起了太阳能热水器。一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景象。

  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党委书记多吉说:“就协荣村来说,以前出行不方便,2020年,村里通过实施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家家户户门口都通了水泥路,还改造了地下排水管网,村民们很高兴。”

  美丽乡村建设能改造环境,而环境也能塑造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过去当地人居环境真实写照,而现在,生活在景区般的村庄里,村民从外到内都美起来了。

  “如今村里越来越美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很少见,大家都自觉地将垃圾分类后投入分类垃圾桶,共同维护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协荣村一组村民拉琼说。

  “协荣”在藏语中意为“镜子”。2022年,曲水县本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生态和仲孜舞非遗文化资源优势,将“镜中协荣”城市生态休闲主题村建设项目列为全县年度重点项目之一,计划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吃上“生态饭”“文旅饭”。

  据了解,2020年4月,曲水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全面启动,对协荣村、茶巴朗村、茶巴拉村、热堆村、江村实施提升改造工程,涉及5个乡5个村1611户6135人。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曲水县因村施策,注重生态环境美和人文历史美的统一,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的居住感受和幸福指数,赋能建设好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