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开展杨柳树飞絮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2-05-16 10:29:00来源: 西藏商报

  柳条飘飘风景好,片片飞絮惹人恼。春暖花开的时候,也是飞絮开始“飘落”的时节,漫天飞舞的杨柳絮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影响了环境质量,也产生了诸多安全隐患。飞絮治理事关生态,也事关民生,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园林局了解到,为了减少飞絮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拉萨市园林局计划本月开始对拉萨市区内约3700株树木开展飞絮治理工作。

  拉萨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区内产生飞絮的主要树种为杨树和柳树的雌株。杨树和柳树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生成氧气,因此是很多城市的骨干树种,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杨柳树产生的飞絮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前几年这个时候,拉萨市区的飞絮开始进入盛飞期,而今年飞絮相较往年明显减少。

  “每年到杨柳絮飘落的时候真是很痛苦,大热天还要‘全副武装’防止飞絮钻进鼻子或喉咙里,十分痛苦,但是今年可以很明显地发现飞絮少了很多。”市民央金说。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杨柳飞絮治理良好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拉萨市园林局的不懈努力。拉萨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前期,拉萨市园林局对德吉南路、康昂东路、雪新村路、江苏东路、娘热南路以及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等拉萨市区各路段和公园的约3700棵杨树和柳树的飞絮产生情况进行了统计,飞絮比较严重的路段为康昂东路、德吉南路等路段。“5月份,我们计划采用注射药剂和修剪树木等较为有效的方法治理飞絮,此项工作预计为期半个月左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拉萨市园林局试用了三种药剂治理飞絮。“而药剂使用之后,第二年才能见成效,修剪治理的话,两三年之内不会有飘絮。目前,抑制效果还是不错的。”该负责人说,树木中有些激素是促进长叶的,有些激素是促进开花的,拉萨市园林局使用的药剂效果主要是抑制了树木花芽分化形成的激素,减少花絮的形成,从而达到控制飞絮的目的。

  在此,拉萨市园林局提醒广大市民,飞絮中含有灰尘、病原微生物等,容易引起咳嗽、哮喘、支气管炎、结膜炎、角膜炎等症状。干性皮肤、过敏性皮肤的市民和中老年人最容易因飞絮引发过敏性皮炎,因此出门尽量戴上口罩,避免与飞絮直接接触。飞絮如果飞进了眼睛,千万不要用手揉,要用洁净的流水冲洗,或者用消毒的棉签擦拭,最好的办法是外出时戴上眼镜或墨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