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林芝市林草局安排专业人员救护野生雪豹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工作人员将雪豹运送至林芝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近日,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开朗村发生雪豹闯入村民家中寻找食物被困的情况。林芝市林草局接到巴宜区林草局上报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林芝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专业救护人员前往救护处置。

  经现场查看并向群众了解,该只雪豹闯入开朗村一户村民家中院子试图捕食家畜,村民发现后对它进行驱赶,雪豹在逃离的过程中被院子周边的网围栏困住。考虑到雪豹性情凶猛、攻击性强、周围群众较多的实际,为避免雪豹受惊吓对群众造成伤害,工作人员对雪豹进行了麻醉,并运送至林芝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做全面身体检查。

  经兽医详细检查诊断,这只雪豹为雄性老年个体,年龄16岁至18岁,牙齿磨损严重,右前肢活动不便,野外捕食能力较差,疑似长时间未进食,身体较为虚弱,未发现其他外伤和疾病。为确保救护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林芝市林草局及时与西藏农牧学院有关专家进行沟通请教,研究制订了科学的康复饲养、收容救护方案,并将做好雪豹后期恢复和健康状况的监测评估工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生态红利成为林芝社会共识

    W020220518322324932825.jpg
    五月的林芝大地,晴空万里,湛蓝色的天空镶嵌着片片白云,和煦的阳光夹杂着徐徐凉风;行走在林芝,河流湖畔清水流淌、微波荡漾…… [详细]
  • 林芝:志愿服务 美化家园

    W020220512352278888536.jpg
    近日,林芝市朗县登木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清理乡道村道沿线、河道水塘水沟以及周边各类乱堆乱放的生活垃圾,着力营造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乡村环境。[详细]
  • 西藏:村美日子美

    近年来,西藏旅游业沿路兴起,带动城乡基础设施持续加快建设,特别是小城镇建设有序开展、旅游扶贫产业逐步发挥效益,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