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开展农田杂草无人机喷防作业

发布时间:2022-06-24 10: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连日来,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农作物苗情调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部门职能作用,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无人机社会化服务主要是开展农田杂草无人机喷防作业,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全市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效率,解决关键节点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助理农艺师旦增曲珍说。

  日前,记者在达孜区唐嘎乡琼达村看到,无人机植保社会化服务作业公司的技术员正操控植保无人机对青稞田进行化学除草工作。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匀速飞过农田,喷洒雾状的药剂,药剂均匀落在田间杂草正反面及青稞丛中。由于无人机喷雾采用高浓度细喷雾方式,药液附着渗透作用更强,因此,相比传统人工喷药,使用植保无人机可减少农药使用量,极大地提高作业效率、农药喷洒覆盖率,提高病虫草害防治的工作效率及防治效果,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达孜区从2019年开始推广植保无人机,派技术人员学习无人机驾驶。同时,达孜区政府购买了一台植保无人机,于2021年对农田进行了大面积作业。今年,我们通过下派的植保无人机对辖区1万余亩农田进行作业。”达孜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扎西顿珠说。

  近年来,拉萨市积极开展“千名科技人员下基层”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包县(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业生产及田间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部门的职能作用,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为应对持续高温、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向县、村级农业科技特派员详细讲解了夏季农作物田间管理相关知识,实地查看了农田灌溉水渠、排水渠现状,并叮嘱他们要及时进行清理,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各项措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北郊水上公园

    W020220624393332702429.jpg
    美丽景色惹人醉。近年来,拉萨市在加大城区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同时,不断完善城区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让市民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详细]
  • 拉萨:环境保护 你我同行

    W020220624391484249664.jpg
    近日,拉萨市城关区乡村振兴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南山公园开展了“相约南山环保之行”主题党日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登山过程中,拾捡散落和遗留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