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根植绿色发展理念 绘就生态宜居墨竹

发布时间:2022-07-01 09:03:00来源: 拉萨日报

  盛夏的墨竹工卡县日多乡,39万亩天然公益林绿意盎然。村民索朗多吉感慨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不仅经济宽裕了,生态环境也更美丽了。”

  从荒山秃岭变得满目青翠,这满眼欣欣向荣的生态美景,是墨竹工卡县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硬核成绩单。近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环境立县,以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为核心,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工程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多举措绘就生态宜居墨竹新画卷。

  建好绿色矿山 呵护绿色青山

  墨竹工卡县是我市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县区,多年来坚持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辖区内矿山生态环境迈上新台阶,矿山绿色经济驶入快车道。

  西藏巨龙铜业副总经理李健昌介绍,西藏巨龙铜业从2015年开始持续开展绿化修复工作。截至今年4月,已投资2.57亿元完成了396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工作。“与此同时,我们制定了三年的生态修复规划,从2022年到2024年我们将投资4亿元,完成400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任务。”李健昌说。

  西藏巨龙铜业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是墨竹工卡县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的生动缩影。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墨竹工卡县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坚持“开发一片、稳定一片、治理一片、成效一片”的原则,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恢复矿区生态。据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墨竹工卡县分局局长普布次仁介绍,近年来,墨竹工卡县不断加强对县域内矿山企业认真履行企业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的督促,高标准完成各项生态修复任务,恢复治理面积达到505.2公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普布次仁说,未来,墨竹工卡县县域内矿山将按照生态修复五年规划,持续做好矿山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全力推进绿色矿山、花园式矿山建设,努力打造高原矿山和生态修复典范,探索一条矿山生产建设与生态环保相互兼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绿色矿业发展之路。

  坚持内外兼修 打造宜居家园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讲究“颜值”,更要讲“气质”,做到内外兼修。在墨竹工卡县工卡镇,村民格桑拉姆一大早就提着积攒的可回收垃圾前来县生活垃圾兑换点兑换积分。经过清点,这次她一共带来了纸箱57个,易拉罐120个,玻璃瓶250个,经过称重登记,这次她一共兑换了1269分,换取了一提卫生纸、一提抽纸、一袋洗衣液和一袋奶粉。“我们把垃圾带到这里兑换生活用品,一来是保护环境,二来就是生活用品可以少花钱,很划算。”格桑拉姆说。

  墨竹工卡县生活垃圾兑换工作已开展两年半时间,各兑换点设有可回收物称重回收间以及商品兑换展示间,展示间内陈列着各种日常用品可供群众选择。村民们可以将家中收集的废旧纸板、废旧塑料、易拉罐和啤酒罐等生活垃圾,集中达到一定数量后送到兑换点,换取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墨竹工卡县生活垃圾兑换点工作人员色珍告诉记者,该县共有7个垃圾分类兑换点,5个已正式投入运行,2个正在建设。截至今年4月,墨竹工卡县生活垃圾兑换点共兑换积分300多万分,相当于垃圾分类收集垃圾28.53万公斤,为积极引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作出了贡献。

  同时,为了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美”的良好生活环境,2019年开始,墨竹工卡县在辖区内乡(镇)新建13座污水处理厂(站),成为全区第一个县、乡污水处理厂(站)全覆盖示范县。污水处理厂(站)目前处理的所有水质都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不仅给村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对拉萨河上游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强国土绿化 筑牢绿色屏障

  作为“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项目、拉林高等级公路沿线人工造林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涉及县(区)之一,墨竹工卡县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2015年以来共开展人工造林16723.05亩,封山育林29000亩,防沙治沙21053亩。全县动员,共同参与,持久的爱绿植绿护绿工作,让墨竹工卡县青山更青、绿水更绿。

  墨竹工卡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阿旺晋美介绍,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先后完成植树造林7万余亩,完成2983户无树户消除工作。2021年完成“四旁”植树行动12万余株,今年将继续开展“四旁”植树11万余株,通过多年的造林工作,全县国土绿化得到有效提升,城乡绿化环境进一步改善。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墨竹工卡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县域内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生态修复要求高效落实、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普布次仁表示,下一步,墨竹工卡县环保工作将在区市党委、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推动各项工作出成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发展的底线,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完善环境污染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出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