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着力创建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不断提升西藏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各项要求。

  计划今年年底

  对35185名林长进行考核

  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庆表示,截至5月底,全区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已基本建立,共设林长35185名,其中自治区级林长59名,地(市)级林长313名,县(区)级林长2381名,乡镇级林长6819名,村级林长25613名。

  据了解,各级林长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制。承担包联任务的林长,负责统筹推进包联区域内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全区按照自治区副总林长包联到县(区)、地(市)级林长包联到乡(镇)、县(区)级林长包联到行政村、乡镇级林长包联到自然村、村级林长包联到山头地块的原则,划定各级林长包联责任区域。

  “目前,林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已初步建立。2021年11月,自治区林长办公室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林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西藏自治区林长制工作督查制度》《西藏自治区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西藏自治区林长制自治区级会议制度》4项制度。”刘学庆说,今年5月,自治区林长办公室又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展考核工作。

  此外,自治区林长办公室、人民检察院、公安厅正在研究制定《“林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各项配套制度的建立,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林长制工作的有力推进提供了保障。

  “以制促治”推进工作

  加快“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

  “通过以‘林长制’为抓手,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有力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森林督查整改等重点工作,干成了一些多年来想干而没干成的事情。”刘学庆说,拉萨南北山绿化涉及拉萨市、山南市9县(区)35个乡镇,规划期为2021-2030年共10年,到2030年计划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2022年计划完成营造林22.5万亩。截至2022年6月中旬,已累计栽植苗木1000余万株,围栏架设60万米,田间管线铺设已完成280万米。完成道路施工60公里,全部完成地下水灌溉设施建设。

  下一步,自治区林草局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决履行生态卫士责任,着力在以下几方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强化保障,积极争取林长制工作机构及专职人员,确保有充足的工作力量推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创新林长制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等工作机制,将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加强宣传工作,在全区重点区域设置林长公示牌,增强全社会林草保护发展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谋划推动“自治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以“智慧林长”有效提升林草管理能力,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培训和考核,积极开展培训,组织开展全区林长制年度考核工作,确保各地林长制工作落细、落实,取得成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