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那曲市聂荣县多措并举推动河湖长制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28 09:35: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那曲市聂荣县各级各部门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河湖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热切期盼。

  据了解,目前,聂荣县共有河流396条、湖泊76个,以怒江流域和长江流域为主,其中,怒江流域河流352条、湖泊72个,长江流域河流44条、湖泊4个。全县共有总河湖长2名、县级河湖长8名、乡级河湖长139名、村级河长286名、水生态管护员50名,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

  聂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河湖长组织体系,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总河湖长,县级干部、乡镇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县河长办把河湖长制工作摆在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2021年,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按照那曲市河长办要求,聂荣县制定印发《聂荣县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和行动步骤,确保违法行为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并整改。为摸排辖区内河道采砂情况,县水利局结合相关信息安排专人深入各乡镇、村(居),对辖区内河流进行排查,并对辖区经营性取料和非经营性取料建立台账。目前,核实保留经营性砂砖场取料5家,其中2家处于拆停整改。

  聂荣县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自河湖长工作开展以来,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 5个,拆除违法河湖建筑物1栋。去年以来,组织实施岸线利用项目、固体废物、取水口、河道采砂等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砂砖场开展联合督导检查4次,结合“清四乱”专项整治对涉及河道取料项目开展现场督导检查执法14次。历史遗留河湖问题大规模减少,重大问题实现零新增。

  聂荣县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通过建立硬指标和采取硬措施,切实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推动形成国土空间格局、产业优化调整、城市规划布局等一系列硬约束,加快确立河湖生态流量和保障体系,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管理,严控河湖水资源和岸线开发利用强度。

  聂荣县争取援藏资金300万元,实施次曲河智慧水利项目,建立“天、地、水”智慧河湖管理体系,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加强河湖空间动态监控,实施智能化、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工程。在水域岸线管控方面,完成了桑曲、果曲河湖划定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

  村级河湖长守护河湖“最前哨”,也是“最后一公里”,能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2021年,聂荣县更新更换公示牌19个,设立监督举报电话12314和二维码公众号,搭建群众反映河湖问题“直通车”,支持广大群众实时实地举报投诉河湖问题,吸纳群众意见建议。2021年,通过群众举报,解决下曲乡1起“四乱”问题,群众对河湖管理满意度稳步提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那曲市索县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闭幕

    以“极地藏北·生态索县”为主题的索县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索县亚拉镇举行。研讨会期间,除了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带来的精彩演讲外,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以及展销活动。 [详细]
  • 那曲市多措并举为森布日二期搬迁安全顺利实施打下基础

    那曲市按照自治区计划,积极开展森布日二期搬迁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起草了搬迁安置方案,成立了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安全运输组、医疗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职能组。[详细]
  • 他们,守护着大美羌塘

    这首新创的《大美羌塘》歌曲,让那曲市双湖县管护员们听来倍感自豪。作为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成员,他们默默奉献,守护着羌塘高原的“大美”和神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