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挂牌

发布时间:2022-08-01 09:32:00来源: 西藏商报

  7月21日上午,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挂牌仪式举行,标志着雅尼湿地科研步伐全面提速,正式成为湿地生态保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林芝市相关县、单位、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有关专家、领导及湿地保护爱心人士、青年志愿者、群众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挂牌仪式。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8738公顷,位于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雅尼湿地水量丰沛、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区位非常重要,是黑颈鹤、斑头雁等多种珍稀鸟类的越冬栖息地。该湿地公园于2009年开展试点,2016年获得国家正式授牌,并设立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记者从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授牌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010万元,先后实施了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工程、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雅尼湿地补助等四个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开展了湿地公园管理站、宣传牌、界桩界碑等基础设施建设,湿地保护能力逐步提升,完成雅尼湿地植被恢复面积1839亩,有效维护了湿地生态健康。此外,还招聘湿地管护员26人,开展湿地日常巡护管护工作,既调动了周边群众参与湿地保护的积极性,又增加了周边群众的收入。

  该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林芝市林草局组织开展“共建美丽雅尼湿地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监测,同时与西藏大学签订《合作共建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协议。

  此外,为积极争取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尽早落地,发挥应有效益,为全区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科学数据支撑,林芝市林草局、西藏大学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切实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经过不懈的努力,于2021年10月通过了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现场评审,2022年1月25日取得了国家林草局同意建设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批复。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林芝市以“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总体定位,以推动湿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以全面落实湿地工作责任为抓手,构建起保护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为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林芝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负责人表示,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正式挂牌标志着雅尼湿地科研步伐全面提速,正式成为湿地生态保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雅尼步入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建站后,雅尼湿地的保护建设将加快向四周延伸,交流合作将加快向林芝流动,生态功能服务将加快向林芝覆盖,必将强力推动区域绿色经济的大提升、合作交流的大提速和人民生活的大改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