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自治区首次成立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09 10: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首次成立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
图为参观应急救援建设情况展板现场 旦增罗布 摄

  8月5日,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拉萨基地(以下简称拉萨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维在挂牌仪式上说,该基地的成立,旨在打造高效的高原重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保障平台,提升自治区工程建设抢险救援能力;形成指挥畅通、反应迅捷、协同高效、能力过硬、装备精良的国家级高原应急力量体系,构建以拉萨为指挥中心,林芝为战训中心,应急力量前置的“一总六分”的抢险救援布局;强化应急科目演练,开展应急抢险培训,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

  记者在揭牌仪式上获悉,拉萨基地是全国12个基地之一,挂牌后将立足西藏,辐射西部,打造成西藏及周边地区的“三中心、三基地”,即应急救援技术研发中心、防灾减灾合作交流中心、防灾减灾科研科普中心、应急救援人才培训基地、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及物流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同时,发挥基地的技术优势、力量优势、品牌优势,在经济建设、应急救援服务等领域为建设美丽西藏作出应有贡献,全方位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旦增罗布 摄

  当天,拉萨基地展示了应急力量建设情况,应急救援主战和保障装备,水下测绘船、水陆两栖机器人、无人遥控挖掘机、全地形车等高精尖装备,以及穿针引线、千钧一发、铁甲书豪应急抢险动态精准科目演示,实地凸显了应急队伍核心救援能力。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维和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范朝晖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基地揭牌,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维与中国安能集团总经理周庆丰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桑珠次仁,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应急厅、国资委、能源局、中国安能集团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