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多措并举推进湿地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2-11-10 09:28:00来源: 拉萨日报


这是11月5日拍摄的拉鲁湿地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荻潇摄

  近年来,拉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健全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持续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全力将城市湿地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空间,湿地生态全面向好。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拉萨市区西北部,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唯一的城市内陆湿地,总面积12.2平方公里。由于其对拉萨城市的调气涵水、补氧吸碳、蓄水防洪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拉萨之肺”。初冬,这里呈现出独特的冬韵,候鸟栖息觅食、水波荡漾,在远处雪山的交相辉映下,景色壮美。冬季,气候干燥、降水较少、风速大,易发生湿地植被火灾,因此做好防火措施,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尤为重要。记者在拉鲁湿地北门看到,巡护员们有的在沉砂池内清理淤泥和垃圾,有的沿着人行步道一边巡护一边清理枯草、枯黄树枝等垃圾。目前,拉鲁湿地实行值班、巡逻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湿地的保护力度。“现在拉鲁湿地北门有4名巡护员,主要负责防火工作,每天24小时进行巡护,全力确保拉鲁湿地的防火安全。”拉鲁湿地巡护员普布扎西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拉萨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湿地保护修复取得巨大成就,目前,拉鲁湿地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池塘、沼泽等水域广布;拉鲁湿地的水域面积有所扩大,水面高度也有所增长;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昆虫80种,西藏新记录10种,植物395种,鸟类117种,本地鱼类有巨须裂腹鱼、双须叶须鱼、尖裸鲤、异齿裂腹鱼、拉萨裂腹鱼等18种湿地越冬的候鸟明显增多;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得到极大的恢复和增强。拉鲁湿地北面536亩的沙化、干化土地得以补水,湿地水域面积明显增加。“目前,拉鲁湿地已进入冬季重要防火时期,我们将着力加强安全措施,为冬季到来的候鸟群提供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拉鲁湿地管理局督查科科长阿旺扎西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1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时强调:“中国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拉鲁湿地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工作,让自然生态之美成为拉鲁湿地最内在、最重要的美。

  “拉鲁湿地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主席在武汉《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把生态保护工作摆在第一位,全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增加湿地生态保护功能、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加大对动植物的监测力度,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贡献力量。”拉鲁湿地管理局局长拉姆次仁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林周:黑颈鹤越冬

    西藏拉萨林周县位于拉萨河上游及澎波河流域,是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区黑颈鹤分布数量最为集中的保护区。 [详细]
  • “高原精灵”翩翩飞来

    随着西藏不断加大黑颈鹤栖息地保护力度,黑颈鹤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每年十月中下旬,大批“高原精灵”——黑颈鹤从藏北高原飞到拉萨河谷,它们在农田、沼泽地里觅食嬉戏,享受冬日暖阳。[详细]
  • 拉萨南北山——“为荒山披上绿衣”

    午后的拉萨,沐浴着明灿清澈的阳光。南山公园绿树成行,游人或悠然徜徉,或端起相机,将对面的布达拉宫收入镜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