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高原精灵”黑颈鹤飞抵拉萨林周越冬

发布时间:2022-11-18 10:09:00来源: 西藏商报


林周县虎头山水库拍摄的黑颈鹤(11月6日摄)。 新华社


林周县强嘎乡田野里的黑颈鹤(11月6日摄)。新华社

  随着节气转换、气候变冷,拉萨市林周县境内迎来了大批飞抵越冬的黑颈鹤,它们将在这里一直待到来年的三四月份。

  黑颈鹤作为高原候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唯一生活、繁殖在高原的鹤类,在藏语中称为“冲冲”。每年11月前后“冲冲”都会从青藏高原北部南飞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一带越冬。林周县位于拉萨河上游及澎波河流域,是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区黑颈鹤分布数量最为集中的保护区。目前,每年到林周县境内越冬的黑颈鹤已达2000只左右,主要集中在卡孜乡、春堆乡以及强嘎乡,区域内的虎头山水库和卡孜水库以及大片湿地成了黑颈鹤的“冬季乐园”,每年到虎头山水库周边越冬的黑颈鹤有上千只。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在西藏受到了严格保护。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黑颈鹤巡护员普琼表示,近几年,来春堆乡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越来越多,充分表明国家和地方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为了更好地对黑颈鹤进行保护,春堆乡相关部门会在黑颈鹤越冬期间进行专门的巡护,清理潜在隐患、杜绝偷猎行为,时刻关注和掌握自然保护区新动态。

  据了解,近年来,西藏对黑颈鹤生存环境的保护力度持续加强,一方面定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监测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生态保护宣传等工作,广大农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多方保护下,黑颈鹤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最新数据显示,西藏黑颈鹤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的不足三千只增长至如今的过万只。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