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鲁湿地:护好城市之“肺”共享生态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02 09:45:00来源: 拉萨日报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拉萨之肺”,一直以来,拉鲁湿地持续做好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不仅改善了拉萨气候,增加了空气湿度和含氧量,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成为动植物的天堂,也成为市民游客健身散步的好去处,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局面。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拉鲁湿地东北角原是一处居民区,废品收购、小加工作坊和生活垃圾充斥其间,生活污水、小加工作坊废水等顺着水沟流入湿地,危及湿地生态环境。2017年7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拉萨督察时,发现这一问题并责令立即整改。我市迅速成立工作小组,积极沟通协调,着手实施拆迁相关工作,解决人为活动对湿地的破坏性影响,并在原址上种草、种树,设立生态缓冲区,湿地周边污染源被彻底切断。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生态恢复、水系治理等有力举措,对拉鲁湿地生态环境进行了有效修复,原湿地北面536亩的沙化、干化的土地得以补水,拉鲁湿地总体面积和水域面积不断扩大,独特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很好保护。经过多年来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湿地内的主要动植物种群和生物资源得到了恢复,现有昆虫80多种。同时湿地内水源涵养能力得到了提高,其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得到极大地增强。

  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到湿地来过冬的鸟类数量和种类都在不断增加,鸟类过冬到达的时间也一年比一年早。“这些野生的鸟儿,是生态的晴雨表,哪里生态被破坏了,它们就遁迹了;哪里生态恢复了、变好了,它们就成群结队前来。如今,拉鲁湿地已成为鸟儿的乐园。”工作人员央吉说。

  拉鲁湿地管理局督查科三渠一河巡护员强巴说:“我们组有8个人,轮流上班,一天24小时都得打起精神,因为冬季草干,容易引发火灾。平时主要工作是检查水渠周边的环境和水质,清理水渠垃圾。”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共享生态成果,从而自发形成保护意识。下一步,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继续实施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与提升工程,建立以鸟类监测为主的生物多样性自动化监测平台、科研中心、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基地,更好地发挥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