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0:00来源: 西藏商报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还具有调节区域性气候的功能,在增加空气湿度、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补充氧气、涵养水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修复”。拉鲁湿地管理局在拉鲁湿地北环公园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

  提高全民保护意识

  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此次活动以“湿地恢复|湿地 地球之肾”为主题,以“修复湿地生态,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更美”为口号,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板、现场讲解、消防器材展示等多种形式,以及深入拉鲁湿地周边社区、学校、商户等发放防火告知书、湿地保护法、拉鲁湿地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市民对湿地与水关系认知度的同时,增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倡导全社会参与保护湿地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拉鲁湿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湿地保护面积12.2平方千米,区域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温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每年都会引来大批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棕头鸥、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来此过冬。拉鲁湿地也荣获了西藏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称号,是集野生动物观赏、保护、科研、繁育、科普教育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原特色旅游胜地,积极承担生态文明教育的社会责任。

  “拉鲁湿地,在调节拉萨高原气候、补充氧气、涵养水源、蓄水防洪、平衡地下水、吸收二氧化碳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拉萨市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桂芹说,近年来,拉鲁湿地实施了一系列保护工程,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得到极大的恢复和增强,明显改善了拉萨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了供氧能力,有效提高了空气湿度,丰富了湿地资源。

  湿地建设成效显著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每逢天晴,拉鲁社区的居民德央就会约上好友沿着拉鲁湿地的周边道路散步。她告诉记者:“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特别适合老年人健身,拉鲁湿地只要开放,我们就会来这边转转。”

  为了更好地保护、建设和恢复湿地资源,西藏自治区是全国最早建立湿地保护法律体系的省区之一,与湿地相关的保护法规有《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拉萨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拉萨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

  此外,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相关部门针对违法侵占湿地、破坏生态等行为进行多次整治,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自治区、拉萨市相关部门还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三渠一河截污工程、拆除违规建筑、制定管理办法等措施,不仅改善了拉萨气候,增加了空气湿度和含氧量,也让保护区成为了动植物的天堂。

  如今,拉鲁湿地面积扩大了,草甸得到恢复,水鸟种群数量增加,也成为市民、游客健身散步的好去处,让百姓生活更舒适安逸。

  “湿地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好湿地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拉鲁湿地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说。谈话间,湿地里众鸟拂水翻飞,仿佛是对湿地资源最高的赞誉;放眼远眺,水草连天,湿地与远处的布达拉宫相映成趣,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动画面。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