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雪豹窝”里的草根野生动物摄影师:不打扰是最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23-03-16 10: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蔡海勇拍摄的藏狐。 蔡海勇 摄

  “喂,我在‘雪豹窝里’呢,啥事?”午后,土生土长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的摄影师蔡海勇在电话中向朋友打趣道。

  蔡海勇解释说:“当地牧民经说常看到雪豹在附近活动,是我们推测的那里可能是有个雪豹窝,我也是正好在那接的电话。”

  “雪豹窝里”的摄影师由此成了蔡海勇最喜欢的“头衔”。


图为蔡海勇正在拍摄野生动物。 马铭言 摄

  “算不上摄影师,我也就是个摄影爱好者。”说起2017年初涉野生动物摄影的缘由,蔡海勇谦虚道:“看其他摄影老师拍的照片觉得很有意思,就学着拍了一张旱獭打架的照片,大家都说好,自己也就‘钻’进去了。”

  一个相机、两个镜头和一架无人机是蔡海勇拍摄野生动物的所有“家当”:“带我入行的李应平老师跟我说‘能让照片说话就是好照片’,所以我觉得设备不如别人,那就要靠多吃苦来弥补。”

  在日常拍摄中喝泉水、吃干粮是常事,有时为了拍野生动物在一个地方蹲守两三天,或许也只能看到它们的影子,也拍不到满意的照片。

  “一次我和摄友去天峻沟拍动物,返回时我们走散了,到了一处陡坡,前面已经没有路。返回吧天快黑了,只能顺着陡坡往下滑,还剩两三米时是个高台,没办法就解下裤腰带把相机先放下去,自己找了个草厚点的地方跳了下去,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蔡海勇说,每当这时候就会问自己:“你图个啥?能吃还是有钱?”


图为蔡海勇在拍摄途中。 马铭言 摄

  随着时间推移,他自己找到了问题的答案:“生态好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能抓拍到它们的精彩画面让更多人看到,很有成就感,几百张片子有一张好照片,就觉得值!”

  天峻县的天峻沟是摄影师眼里的“雪豹沟”,也是在那里,蔡海勇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他“垂涎已久”的雪豹。

  2017年10月,蔡海勇和摄友来到天峻沟,走到一半摄友停下车默默地拍摄起来。

  “他就一直拍,问他拍啥也不吭声。”蔡海勇说,之后摄友告诉他在拍雪豹,他还不屑地说:“吹牛,雪豹就像传说一样,怎么可能拍到。”


图为两只雪豹同框。 蔡海勇 摄

  直到那只雪豹从山梁上走到他们车边,再走上另一座山时,蔡海勇才相信摄友的话。

  “当时激动地什么都忘了,就知道按快门,相机都快冒烟了。”他说,回家后放在电脑上发现拍的五六百张照片中,没有一张是能看的,“激动到手抖,拍出来的全是虚的,气得想抽自己两下。”

  多年前,一年拍摄到一次雪豹是摄影师“奢望”,如今一年拍到三四次是常事,熊、藏狐、黑颈鹤、马鹿等野生动物更是司空见惯。

  坚持拍摄了这些年,蔡海勇也从摄影爱好者转变成野生动物保护者,他给自己订了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拍摄时)会遇上猛兽,但他们从来不会主动攻击我们,只要我们动作不要太大,不要惊扰到它们的正常生活,它们就会给我们想要的画面,所以不打扰它们是我们摄影最基本的原则。”蔡海勇说。

  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大部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此前,诸多摄影师在天峻县拍摄的作品在国际上频繁获奖,野生动物摄影的“奥斯卡”——BBC英国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年度总冠军作品也出自天峻。蔡海勇的作品《兔狲母子》也荣获欧洲摄影学会举办的2020年第三届骑士奖国际摄影大赛生态类优秀奖。

  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会长葛文荣介绍说,目前拍摄自天峻的野生动物照片在国际上先后获得了自然生态类单幅和组照奖项30余个。

  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天峻县织合玛乡正在打造“国际生态摄影小镇”,探索祁连山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先行先试。

  天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翟斌表示,目前(天峻)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种改变不仅吸引了野生动物的回归,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摄影师来到天峻拍摄取景。如今的天峻已经成为众多摄影师拍摄创作的“福地”。

  “希望更多国际上的摄影大师来到天峻,用他们自己的镜头记录下我们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当中,让我们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蔡海勇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