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这群人,守护着高原碧水清流

发布时间:2023-03-22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之美,离不开水。俯瞰高原大地,星罗棋布的湖泊如同散落的珍珠,镶嵌于群山之间;蜿蜒盘旋的江河犹如吉祥的哈达,飘舞在雪域高原。

  河湖之净,离不开一个群体的默默付出——他们就是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河湖管理处(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处)(以下简称河湖处)的工作者们。

  近年来,河湖处全体工作人员聚焦生态、砥砺奋进,按照新时期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优美水环境的需要,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探索建立高原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

  求真务实,彰显实干担当

  作为全国最为重要的战略水资源储备基地和生态安全屏障,西藏是长江、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湄公河)等多条亚洲重要江河的源头区。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418条,总长度约占全国1/7,常年水面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808个,总面积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1/3,水资源总量、人均拥有量均居全国之首。

  面对艰巨繁重的河湖管护任务,河湖处工作者们实干担当、忘我工作,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用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扛起河湖保护的政治责任。

  他们对全区岸线保护与利用矛盾突出、管理任务较重、岸线保护与利用对保障流域和区域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的河湖编制名录,为进一步做好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他们一手抓行政、一手抓技术,经常深入一线,帮助分析问题成因,指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提出整改的意见和要求,协调解决数批河湖水系的新老水问题,足迹几乎踏遍了西藏的万水千山;

  ……

  数字是最直观的表达,河湖处累计督导各级河湖长巡查河湖34.9万人次;排查河湖“四乱”问题1663个并全部整改销号;巡查河道65万公里,查处非法采砂行为30起;指导各市地筹集资金1.96亿元,完成468个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107个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多措并举,守护河湖健康

  过去,西藏部分河道存在偷采乱采、乱堆乱建现象,汛期河水淹没农田情况时有发生。

  河湖治理,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河湖处聚焦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打出一套治水“组合拳”。

  因地制宜设立“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岗位6.15万个,有效解决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面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河湖巡查,打击违法行为,2021年受理涉河案件线索132条,立案113件,排查涉河安全隐患74起,查处涉河案件4起;

  制定河湖“清四乱”问题认定、清理整治标准,范围由大江大河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48.7公里;

  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符合采砂规划、管理不规范的90个砂场予以关停;

  先后进行52次明察暗访,深入全区74个县(区)检查调研河湖长制工作、河湖管理保护现状,通过督办函、通报等,督导督办涉河湖突出问题;

  ……

  通过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越来越多人开始享受到河湖管理成果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看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拉萨河,拉萨市民难掩高兴:“如今,漫步河边,低头是碧水,抬头是蓝天,人的心情都不由自主好了起来。”

  携手共进,擦亮生态底色

  为守护好一方碧水,河湖处在落实五级河湖长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开展河湖保护行动,指导建立了民间河湖长、企业河湖长、河湖志愿服务队,全面加强河湖生态保护宣传。

  近年来,不少居民开始注意并积极清理河面漂浮物、沿河两岸的白色垃圾、废旧塑料等;各地沿河两岸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追求……

  随着对河长制的宣传力度加大、水环境治理升级,西藏各族群众的思维从“水够不够”向“水好不好”转变,河湖保护意识明显提高,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局面逐渐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西藏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国控断面、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根据群众满意度调查,河湖长制工作满意度为100%。

  西藏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2020年、2021年,西藏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自治区水利厅河湖管理处2021年被水利部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