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藏北故事】黑颈鹤“生儿育女” 一生眷恋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早春三月,我跟随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回“家”看看观光团来到了雪域高原。

  驱车行进在雅鲁藏布江一带,那些优雅、高大的黑颈鹤不是贵族般的昂首挺胸,迈着细长腿悠闲漫步,就是成群展翅开始向藏北草原迁徙,种群数量比过去明显增多,令人欣喜不已!

  体长约120厘米、体重4至7公斤的黑颈鹤,藏语音译为“宗宗”。它体态婀娜多姿,一双漆黑的长腿萧然肃立,因其头、喉及上颈均为黑色而得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高原特有鹤类、世界濒危物种。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保护黑颈鹤栖息地的力度,黑颈鹤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每年都有大批黑颈鹤迁徙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和藏北草原进行繁殖和越冬。

  这是栖息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鸟类熊猫”的黑颈鹤(唐召明2008年摄)

  据介绍,西藏黑颈鹤的栖息地面积约为13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藏北草原和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其种群数量超过一万只。

  在西藏,黑颈鹤从越冬地到繁殖地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拉萨到藏北色林错;一条是从日喀则到藏北色林错。整体来讲,它们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的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往藏北色林错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者之间有一条固定的迁徙路线。

  每年3月,黑颈鹤都会从越冬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流域的“一江两河”地区,飞向藏北草原“生儿育女”;又会在10月前后从繁殖地藏北草原返回到越冬地。对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来说,它是冬候鸟;对于藏北草原来说,它是夏候鸟。

  记得2001年,我跟随“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来到地处那曲地区(现那曲市)申扎县色林错,考察了在此“生儿育女”的黑颈鹤。


这是迁徙到藏北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颈鹤在漫步(唐召明2001年摄)

  色林错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合黑颈鹤繁衍生息,湖里游动着数不清的高原无鳞鱼和贝类,为黑颈鹤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

  据考察,当时的色林错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黑颈鹤种群数量已由保护前的1000多只恢复到6000多只。

  时值四月底五月初,黑颈鹤进入繁殖期。由南向北迁徙而来的成双成对的“情侣”离群而去,寻找被水隔绝的较为僻静的干草墩或苇草丛构筑巢穴。用枯草筑成的椭圆形巢穴完工后,成双的黑颈鹤便常常在隐蔽的巢区附近,两头相对,伸展抖动双翅,伴随嘹亮的叫声,翩翩起舞,求爱交尾。五月底开始产卵,多数一窝产卵两枚。以后的工作就是以雌为主,轮流孵化了。三十天以后,雏鸟出壳。小小的幼鹤,只要羽绒一干就能独立行走下水了。


这是正在觅食、漫步在藏北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颈鹤(唐召明2001年摄)

  令人不解的是,如果在一窝孵出两只雏鹤的话,有一只体质相对较弱的幼鹤总会被雌鹤妈妈给啄食掉,仅保留另一只强壮的。据说,这样只为让其家族血脉健康地传承下去。

  黑颈鹤对爱情忠贞不渝,常常令人惊叹不已!一般情况下,一对黑颈鹤恋爱后,便终生相依,白头到老。如果其中一只不幸去世,另一只常常会抑郁而死。从相识相爱的那天起,它们的命运就牢牢地连接在一起,永不分离。


这是飞翔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颈鹤(唐召明2018年摄)

  为适应高原气候的季节变化,黑颈鹤每年都要进行迁徙,否则不仅难以抵御高原严寒,也会因找不到食物而被饿死。故黑颈鹤每年九、十月份,由藏北申扎等县向南迁徙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及其主要支流——拉萨河与年楚河谷地带越冬,至翌年三四月开始飞到藏北草原“生儿育女”。

  黑颈鹤是典型的候鸟,迁徙中常常排着“一”或“人”字形队形。据说保持一定队形可以有效利用气流,减少迁徙中的体力消耗。

  在迁徙期间,黑颈鹤通常会花费两天的时间摄食来保证一天的飞行。开始,鹤类以家庭或较小群体迁徙。迁徙途中不断有小群体加入,最后壮大为成百上千只的鹤群。它们每日的飞行距离变化很大。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可能只飞几英里;如果中间找不到好的中途停留点,它们可能就飞几百英里。当风势有利时,鹤也会连续几天进行额外飞行。

  藏族人民十分喜爱黑颈鹤。它是吉祥、幸福、长寿的象征,被称为“雪域神鸟”。在藏族长篇史诗《格萨尔王传》里,就有许多关于仙鹤送信的感人故事。

  这是两只漫步在藏北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鸟类熊猫”的黑颈鹤(唐召明2001年摄)

  为保护这种高原独有的鹤类,1993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色林错黑颈鹤自然保护区,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总面积达18936.3平方公里,范围覆盖到周边的23个卫星湖,行政上隶属那曲地区(现那曲市)申扎、尼玛、班戈等县,一举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2001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将1993年建立的以保护黑颈鹤栖息环境为目的的林周澎波自然保护区,扩大更名为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614350平方公里。

  能让黑颈鹤年复一年踏上迁徙路,除了它们自身的习性外,也离不开繁殖、越冬两地农牧民群众良好的保护理念。特别是西藏成立了两个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是为黑颈鹤越冬或繁殖后代提供了重要场所和栖息地,使黑颈鹤能够自由自在地飞翔和“生儿育女”,并成为雪域高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