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保护生物多样性 多样生命彼此守护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或许有人认为,多一个物种或少一个物种,好像都是无关紧要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必要的生态支撑和生态服务,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福祉。保护生物多样性,关乎生命的延续和生活的质量。

  古老的冰川,密集的湖泊,辽阔的草原,连绵的高山,星罗棋布的湿地草甸……雪域高原像一个天然的野生动植物乐园,供养着这里的一切生命。伴随着高寒、缺氧、严酷的自然环境,这里的生命脆弱而又坚韧。藏羚羊、野牦牛、黑颈鹤、大花黄牡丹……在这里,翱翔于天空,奔跑于荒野,游动于湖泊,盛开于草原,扎根于戈壁的所有生命,都值得敬畏和守护。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气候条件,西藏一直被誉为地球第三极,是全球气候调节器、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其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历来备受关注。目前,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19种。毋庸置疑,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重要基因库,而且仍有很多未知的生命奥秘等待开启。

  近年来,为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西藏强化顶层设计,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办法》《西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办法》《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为野生动植物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同时,西藏不断加大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建设,重点开展退化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等工程项目。这些保护区成为高原生态系统的精华,使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据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西藏藏羚羊种群数量20世纪最少时只有7万只,至今已超过30万只;野牦牛种群数量从20世纪仅几千头,至今已达到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上世纪不足2000只,至今已过万余只;滇金丝猴20世纪末不足600只,现已达到800余只;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由发现时的200余头,至今已有3500余头……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收获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植物种群恢复和生命延续,更是人类高质量的生存和发展。如今的西藏,冰川草地溪流纯净如初,飞禽走兽游鱼欢快怡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这不仅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大批游客前往西藏享受悠闲惬意生态游,高原百姓吃上“生态饭”,生态“红利”不断变成民生福利,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西藏经济增长的引擎。

  保护生物多样性,多样生命彼此守护、共舞,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智慧,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