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做好“生态 旅游”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3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嘉黎县尼屋乡全景。记者 杨小娟 摄


图为市民在拉萨市达孜区章多乡恰村的章多网红林卡享受假期。记者 旦增兰泽 摄


图为游客在林芝市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拍照留念。记者 白玛泽旺 摄

  5月的拉萨,阳光正暖,枝繁叶茂,白云如棉如絮,长空湛蓝似海。微风徐徐,一片片绿叶随风摇摆在枝头,犹如大地谱写着一首欢快的乐章。随着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实施,拉萨河谷水汽氤氲、美如画卷。

  近年来,西藏依托绿水青山、雪山草地、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在持续做优特色产品线路的基础上,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精城市周边游、乡村休闲度假游。“五一”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16.77万人次,同比增长73.25%;实现旅游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61.52%。

  生态底色“绿”起来

  当清晨第一束阳光洒向布达拉宫时,索朗旺堆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技术顾问,便带领着他的团队一起出发去了现场。为了家乡的造林“梦”,索朗旺堆把30年的青春投入到了拉萨植树造林工作中。63岁的他在退休后,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种植保障组技术顾问,继续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一代又一代“播绿人”接续奋斗,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植树造林的绿色传奇。作为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先遣连”,中铁二十一局的干部职工披荆斩棘,在没有路的地方踏出一条路来,在没有水的荒山上架起了输水线。

  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白定西2—3号片区陡峭的山坡上,大昭寺管委会组织100余名寺庙僧人和驻寺干部,开展“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拉萨”“我在拉萨有棵树”的公益植树造林活动。

  活动现场,僧人和驻寺干部2人一组,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培土定植、提水浇灌……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贡献。

  南北山绿化是拉萨重要的生态工程,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也让市民群众能享受到生态改善带来的宜居生活。

  ——2008年,在拉萨大桥的南端,拉萨第一棵树上山试种成功。

  ——2011年,自治区林木科学研究院在拉萨河南岸宝瓶山开展林木苗种试验地,为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工程的选种和造林模式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2年,启动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南山公园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一部分,是西藏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

  ——2018年,拉萨实施“绿色围城”周边山体造林项目(北山),在北环线上构筑起了生态屏障。

  ……

  凭着“种一片、绿一片、活一片”的信念,“5年增绿山川、10年绿满拉萨”的梦想正在逐渐成真。

  乡村旅游“火”起来

  清晨,在距拉萨市18公里以外的达东村,鸟鸣声声悦耳,炊烟袅袅升起。在拉萨工作的小李周末约了好友到这里过“林卡”。

  在达东村,蓝天白云下,一顶顶帐篷沿着弯弯曲曲的河流一直延伸进村落里,悠扬的歌舞声从远处的村庄里传出。小李及他的朋友们像往常一样租了一顶帐篷,然后架起炉子、生起火堆,再烤上香喷喷的肉串,一边观赏远处的雪山、听着小溪的流水声,一边品尝着丰富的美食,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生活画卷。

  乘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达东村村民次仁尼玛做起了马匹租赁生意,于2022年开始提供“骑马体验中心+藏家体验室”一条龙服务。

  达东村借助人文风情,再加以创意规划,已然建设成集自然风光、传统民俗及户外拓展、星空观赏、婚纱摄影等现代项目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

  近年来,西藏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层次,着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积极打造高原精品旅游,在推动西藏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开拓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搭建了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米堆冰川,位于林芝市波密县境内。波密县积极打造冰川旅游线路,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严守环保底线,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冰川之美,让更多群众从生态旅游中获益,不仅守住了“冰川美”还迎来了“百姓富”。2022年,波密县累计接待游客达127.86万人次,实现相关收入7.63亿元。

  拉萨市曲水县俊巴渔村举办的沉浸式体验非遗活动,不仅助力乡村旅游“火”了起来,还让现场的游客真正感受到了西藏传统文化的魅力。据了解,“五一”期间曲水县通过接待游客,实现收入7万余元,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生态+旅游二重唱“奏”起来

  山绿了,水清了,湿地美了,人也富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达东村乡村旅游、米堆冰川创收……皆是西藏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缩影。

  “按照规划,到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工程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固碳量22.91万吨,释氧量19.30万吨,保肥量2.71万吨,年生态价值14.85亿元。同时,还将带动群众增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必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丰收。”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区林草局副局长胡志广介绍。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资源是根,特色是本,文化是魂,市场是导向,推进风光旅游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是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嘉黎县尼屋乡利用自身的区位条件、山水资源和特色人文景观,秉承“指向明确、发力精准、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互促共进”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立乡、产业强乡、文旅兴乡、和谐稳乡”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合全乡资源,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从藏南谷地到藏北高原,从雅鲁藏布江河畔到喜马拉雅山山脚,得益于越来越好的生态,西藏乡村旅游步入了快车道,努力实现了从守好绿水青山向赢得金山银山的提升。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区各地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新探索新实践,用好世界级金字招牌,精心奏好生态+旅游“二重唱”,向世界展现出西藏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旅魅力。

  绿色入画,处处皆景。“曾经的南北山光秃秃一片,现在一到夏天绿绿的,空气也变得湿润了,越来越喜欢这里。”在拉萨工作8年的冯雅丽更加坚定了扎根边疆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