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推进雪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更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0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拥有除海洋生态系统外的几乎所有陆地生态系统,特殊的地理环境格局对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有着‘启动器’和‘调节器’作用,是世界上山地冰川最发育、湖泊河流发育最多的地区,也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在“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现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李桑就推进雪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更可持续发展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8.02%,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总体处于自然本底状态,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为西藏持续推进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桑指出,推进雪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更可持续发展,要立足世界大生态、全国大环境,着眼中华民族未来,力争把西藏建设成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生态富民先行地。

  “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就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等国土绿化行动。积极稳妥实施碳排放达峰和减排增汇行动,实施青藏高原适应气候变化重大示范工程。开展冰川和冰缘区动态监测,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化河(湖)长制,推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质增效。”李桑说道。

  她认为,建设国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行动,加强生态文化基础理论研究,丰富新时代生态文化体系。同时,讲好西藏生态文明故事,广泛开展好生态宣传活动,厚植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构建和谐人地关系,打造人与生物和谐共处典范,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李桑表示,推进雪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还需要积极建设国家绿色发展试验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确保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同时,在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建设国家自然保护样板地,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推动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规范化建设,加强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成效。

  李桑告诉记者:“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不断建设国家生态富民先行地,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富民,把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生态综合补偿制度,加快建立生态价值核算体系和价值转换体制机制,支持发展林下资源开发生态富民产业,积极构建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