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启动2018年科技活动周 六年级学生制作的自动散热背心获一等奖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5-25 09: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昨日下午,由拉萨市科技局、拉萨市教育局举办的拉萨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拉萨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表彰大会举行。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新时代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拉萨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启动仪式上,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冯琪洋的作品获得拉萨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小学组)一等奖。冯琪洋告诉记者,他的作品是自动散热背心,是在老师和父亲的指导下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制作出来的。“同学们上体育课时大量出汗,很容易感冒,严重的还会耽误学习。所以我就想着能不能通过科技手段做一些改变。”冯琪洋一边启动散热背心,一边向记者解释其工作原理——原来是因为儿童背部出汗会带来体感温度有所上升,穿上自动散热背心后可以感应到温度的变化,如果温度升高,会相应地启动降温系统。

拉萨市科技局局长、拉萨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黄前敏介绍,近年来,拉萨市科技局、拉萨市教育局通力合作,通过举办科技进校园、科技小发明家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加强科普教育工作。“通过近年来的实践,这些活动都已经成为拉萨市科普教育的品牌活动,对于增强拉萨市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黄前敏说。

据悉,拉萨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结束后,还将在各县(区)举办科普活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