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8-06-15 08:47:00来源: 西藏日报

针对当前西藏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2018 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班子细致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通过大力开展政策宣传,主动联系对接市场,充分利用多方资源、搭建就业信息平台,深挖广开就业渠道等工作,不断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路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质和量的突破。

今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共1830人,截至5月23日,已就业1282人,就业率70.05%,较去年同期提高了近68个百分点,提前完成自治区“离校前初次就业率达到70%”的就业工作目标。其中已签订三方协议去企业就业1269人,占就业人数的98.99%。

强化责任促落实。学校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按照“校领导统筹、招生就业处牵头、二级学院落实、全员参与”的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就业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提前制定《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将就业率指标各提高5个百分点,完善配套《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继续落实考核奖励和问责制度。

政策宣传全覆盖。全力打造“一网两端”就业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各种途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结合毕业生实际,汇编印制发放《就业创业政策百问》2000 册,学院各级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就创工作人员、应届毕业生人手一册。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及就业政策解读宣讲会,通过宣讲和现场互动解除学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的盲区和误区。

就业路径广开辟。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组织开展了模拟招聘大赛、模拟面试培训等活动,指导规范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提高学生职场招聘应对能力和就业能力。利用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信息网建立完善用人单位数据库,及时收集和发布就业岗位招聘信息。线下进一步加强与各用人单位企业的沟通联系,组织企业进校园宣讲并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和双选见面会20余场次。举办2018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就业招聘会,主动邀请来自区内外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民营企业176家,提供岗位3500多个,1500多人参加了现场招聘,最终现场签约72人,投递简历达成就业意向905人。

服务引导紧跟上。围绕毕业生就业意愿,积极做好“专升本”“参军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就业服务指导和宣传工作。统一印制各类手册、台账,统筹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规范服务保障。印制发放2018届毕业生“三三制”工作台账2000册,为每位毕业生建立1本工作台账,及时记录提供的3个岗位信息和3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信息,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困难群体精帮扶。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按照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数量“一对一”认领帮扶对象,继续坚持“四清”(底数清、问题清、进度清、责任清)原则,建立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和毕业生就业困难信息库,制作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信息卡,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千方百计促进帮扶对象按时就业。

双创教育促培养。学院坚持以校、企、政、会多方深度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专业结构调整,改革专业课程教育教学模式,确保就业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启动各二级学院专业结构调整规划,结合产业发展及学生能力培养需求,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促进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创业。

校企合作促就业。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建立校企合作企业数据库,邀请企业专家、高工参加专业建设研讨会,参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改革,围绕市场导向就业积极探索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启动西藏首家职教集团——西藏旅游文化职教集团的筹建工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发挥毕业生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主动联系30家以上大型企业来校招聘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促使200多名毕业生就业,同时保持长期人才供需关系,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高质量就业。其中,国家电网公司、青藏铁路公司、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公司、西藏高原之宝乳业集团、拉萨城关净土集团等企业均在学校一次性招录毕业生30人以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