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招生录取咨询室投入使用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8-07-12 08:58:00来源: 拉萨日报

“我想帮我同学复查一下考试成绩,请问怎么操作?”7月10日中午12时许,一位考生急匆匆走进区教育考试院咨询室询问工作人员。

在了解到欲复查成绩的考生是在拉萨参加的中考后,工作人员说:“你可以先向拉萨市招生办提出成绩复查申请,招生办确认考生信息后会报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复查。”

据介绍,作为西藏教育厅对外咨询服务点,今年,西藏教育考试院咨询室和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招生录取咨询室首次合并,工作人员统一在西藏教育考试院咨询室办公。 招生录取期间,工作人员坚持以考生为本的宗旨,每天详细、真实登记咨询室来电、来访情况,做好咨询室日志记录、收集、整理工作。根据西藏招生录取咨询室工作制度,咨询室工作人员须遵守招生工作纪律,不推诿考生和家长的咨询事项,上班时间必须岗上有人。该咨询室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及家长如不能到现场咨询,也可拨打电话0891—6314322、6314277进行咨询。

在西藏教育考试院咨询室,记者看到,咨询室东侧墙壁的显示屏上,一直滚动播放着提前录取批次已经录取的考生信息。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考生及家长正在自助查询设备上查询成绩,在输入准考证号等信息后,即可实现自助查分。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考生和家长仍对2018年内地西藏班高考分数线高于往年的情况不理解,近期咨询的重点是“内地西藏班(校)高考最低控制分数线”。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西藏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收内地西藏班(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划线方案符合内地西藏班(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实际,既是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决策的体现,也是维护广大考生利益和招生考试公平公正的体现。”

在分析2018年内地西藏班(校)高考分数线高于往年 的原因时,该工作人员说,一是今年全国高考成绩普遍提高;二是内地西藏班(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三是内地西藏班(校)学生是经过全区统一命题、考试、录取,层层选拔后将高分优秀学生送往内地优质教学资源地就读,享受到优质教育,随着近年来考生成绩的提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相应提高;四是高考分数线的划定是依据考生成绩、招生计划等,科学制定并报经自治区招委会研究审定通过;五是高考考试大纲是按全国统一标准,全国各类试卷命题工作均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考纲要求实施,难度系数一致,没有差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