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大学生回乡实习青春之花开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7-12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9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藏语基地班学生暑期赴藏区实习行前教育培训会议在校内举行。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央民族大学23名2016级、2017级的法学藏语基地班学生,将分赴西藏、四川、青海、甘肃四省藏区的各级法院,实地感受一线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行前会议现场。摄影:杨月云

就在同一天,藏汉彝汉双语法学班学生赴民族地区法院实习行前会议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西南民族大学的40名藏汉彝汉双语法学专业学生,也将在同期分赴西藏、四川、青海、甘肃藏区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各级法院。


西南民族大学行前会议现场。西南民族大学供图

在中央民族大学行前会议现场,来自国家民委、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分别向即将参加实习的学生们做了行前的详细指导。一次大学生的暑期实习,何以惊动了国家民委、最高人民法院呢?


中央民族大学即将参加实习的学生们认真听会。摄影:杨月云

原来,此次实习项目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民委共同开展,旨在培养双语法官后备人才,发挥全国双语法官培训基地延伸功能,加强法院与民族院校之间的交流,畅通民族院校学生参与司法实践的渠道。

会上,国家民委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说,当前在民族地区,特别是偏远基层,在宣传党和国家政策以及法律诉讼中,迫切需要双语干部、特别是双语法律人才。在座的同学既是法律专业的学生,又能熟练运用藏汉双语,正是这些民族地区缺少的人才。此次中央民大、西南民大有共计63名学生参加实习,大家要珍惜学以致用、接地气的大好机会,认真学习双语法律词汇,虚心向基层法院的老师们学习,相信大家一定能提升双语能力,为民族地区法律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国法院体系和司法改革的有关情况。由于地理位置、人口总量、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原因,藏区基层法院受理案件和法院工作人员数量与中东部地区相比较少,非常需要补充新的有生力量。需要既懂法律又懂民族语言、能在藏区扎根、愿意为藏区服务的法律人才。希望同学们坚定法治信仰,把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贯通结合起来,提高同群众打交道、运用民族语言表述法律问题的能力。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藏语基地班实习学生代表、2016级学生普措文毛说,此次实习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将保持学习热情,以最佳状态迎接实习,在各自的岗位恪尽职守,努力学习业务。为藏区、为家乡的法律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说,实习生要转变角色,严格要求自己,严守职业道德,检验学习成效,巩固深化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会后,各小组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集中交流和讨论。同学们对即将开始的实习生活充满期许,也有激动和忐忑。大家表示要充实地度过实习期,让理论知识与实际融会贯通,不虚此行,从中有所收获。

据了解,2014年9月,作为中共中央政法委、教育部联合实施的“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央民族大学创设法学(藏语基地班)方向,目前已招收3届。藏语基地班突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的特色和优势,致力于为藏区培养“双语”法律人才,首批毕业生已于今年毕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即将参加实习的学生认真听会。摄影:杨月云


会后,各小组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摄影:杨月云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负责同志和同学们交流。摄影:杨月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