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眼科专家:西藏小学生近视罕见 老年眼病早发

朱伟杰 陈静 发布时间:2018-07-13 09: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雪域情⋅光明行”项目赴西藏日喀则公益援助的眼科医生们刚刚返回上海。亲身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上海片区总院长廉井财5日对记者表示:“当地孩子几乎没有近视患者,而当地老年眼病的发病年龄则明显低于平原地区,且难以及时手术。”据悉,日喀则地区白内障发病年龄比平原地区小5岁。

据悉,“雪域情⋅光明行”项目赴西藏日喀则公益援助项目由上海和日喀则两地团委、合作交流办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由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主力实施。该项目旨在通过多渠道实现以眼科医疗为主的精准援藏。


医疗志愿者在日喀则市为患者进行术前检查。 芊烨 摄

廉井财当日感慨,户外活动充分、近距离用眼时间少,日喀则地区的孩子都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其到访的学校有588名学生,没有一个戴眼镜。廉井财告诉记者,在对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小学的视力检查过程中,由于没发现一个近视病例,原来准备的义诊时间,因此改成了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聊用眼知识和做游戏。

据悉,志愿者们所到的萨迦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日喀则地区中部、雅鲁藏布江南岸,是自治区级贫困县。针对当地的教育资源匮乏情况,上海青年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健康,也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批包括运动鞋、净水壶、字典、文具在内的紧缺物资。

与孩子们良好的眼健康状况相反,此次公益行动总结中,廉井财、孙勇等上海眼科专家在开展公益白内障手术中发现,由于高原地区的紫外线直射、医疗技术相对落后等原因,当地老年眼疾的发病状况不容乐观。来自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方面数据显示,当地白内障病人的发病年龄平均比平原地区小5岁左右,且难以及时手术。

廉井财表示:“17例白内障手术中,65岁以上的患者只有2名,其余15名白内障患者都在55-65之间,这与我们在上海的白内障手术患者年龄情况区别明显。”廉井财透露,为此,新视界眼科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眼科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将通过新视界成都分院开通对藏区群众的眼病绿色通道,并每年开展多次医生互换培养计划,帮助藏区医护人员提升白内障等老年眼病的医疗技术水平。

据悉,此次公益行动中,日喀则市上海医学图书馆同时揭幕落成,馆内首批藏书全部来自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以及相关爱心企业捐赠,这些医学书籍将为雪域高原的医护人员提供丰富的专业书籍,提升诊疗水平。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方面当日亦表示,未来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公益帮扶措施,真正把健康、光明和爱送到西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